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球告急!国外一天增近6万例,中国外派11支专家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16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610777例,单日新增58305例;中国以外累计死亡病例达29796例,单日新增3211例。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截至3月30日,中方已经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英国、巴基斯坦、老挝、委内瑞拉9个国家派出11支专家组,并向巴基斯坦、日本、俄罗斯等多国提供物资援助。

中国已派出11支专家组

最先出发的是支援伊朗的专家组。

当地时间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他们同时携带了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驻伊朗大使常华和伊卫生部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伊朗方面表示,伊方赞赏中方抗击疫情取得了积极成效,感谢中方在伊困难时刻提供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借鉴中方抗疫经验。

伊朗是此次亚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致死率高、治愈率高、多名官员得病”是伊朗在此次疫情危机中的三个明显特征。截至目前,伊朗已有两位副总统成为确诊病例,而因新冠病毒逝世的官员有伊朗资深外交官、议长顾问谢赫·伊斯拉米,连续担任两届议员的法蒂玛·拉赫巴尔和伊朗前驻梵蒂冈大使等。

继伊朗后,中国又相继向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5个国家派出7批医疗专家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经陆续向意大利派出了3支医疗专家组。

意大利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是第一个向意大利提供医疗物资并派遣医疗专家的国家。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初期,意大利在关键时候向中国提供物资,对正在经历疫情的武汉民众进行了支援。

3月24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在谈到中国援助时,他说当初嘲笑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们,现在应该承认,对于这份友谊的投入让意大利有能力治病救人。

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在浦东机场候机楼集体办理登机牌   图片来源:中新社

支援的不仅有医疗专家,还有物资和经验

除了“专家”支援,中方还积极给予物资援助、分享抗疫经验。

2月2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消息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不久前,中方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检测试剂盒等。

3月20日,中国援助医疗物资运抵委内瑞拉,其中包括40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先于从江苏出发的医疗小组,可谓“物资先行”。

值得一提的是,3月25日赴英联合工作组随行携带的防疫物资包括中医药。在中国新冠肺炎病人救治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

余艳红表示,中医药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已经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分享救治经验,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分享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把中国最新版本的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翻译成英文,在国家中医药局官网、新媒体上全文公开,并且主动给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分享。中方还通过远程视频交流提供技术方案等,向日本、韩国、意大利、美国、伊朗等、新加坡等各个国家分享救治经验。

二是捐赠中药产品。中国有关组织和机构已经向意大利、法国等国和港澳地区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捐赠,中成药、饮片、针灸针等药品、针和器械。

三是选派中医师赴外支援。已经有中医专家前往意大利、柬埔寨抗疫,中国的中医药专家与境外相关专家保持着密切联系,从反馈信息来看,效果很好。

援外抗疫:是来者不拒,还是有所选择?

不断援外抗疫,与很多国家的求援不无关系。

3月15日这天,西班牙、菲律宾、塞尔维亚等3个国家同时向中国寻求援助。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菲律宾外长洛钦通电话。

冈萨雷斯表示,西班牙面临医疗物资短缺等困难,希望中方能向西班牙提供医疗物资支持。洛钦也表达了类似的请求。他说,菲律宾正面临医疗物资和设施短缺困难,希望中方伸出援手,并积极考虑向菲律宾派遣医疗专家。

3月15日向中国寻求帮助的还有塞尔维亚。

“中国是目前唯一能帮助塞尔维亚的国家。”当地时间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塞尔维亚当即进入紧急状态,并将寻求中方医疗援助。

3月21日晚,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封用中文撰写的求助信,向中国朋友求助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新冠疫情必备的医疗物资,并表示,如有可出售或捐助相关物资,可与他的高级顾问钱镜先生联系。

中国对哪些国家给与援助?是来者不拒还是有所选择?

在国务院新闻办3月26日举办的发布会上,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回应,中国会否援外抗疫,主要根据当地医疗卫生条件、物资缺乏情况和当地提出的具体援助需要来判定。中方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对外援助。具体的援助物资品种、数量,双方人员职责由两国政府商讨确定。

邓波清说,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友好国家,我们时刻铭记在心,一定会及时回报。同时,各国国情不同,能力各异,中国感谢朋友在物质上的援助,也同样感谢和珍视他们在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