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武汉开始卖地了,这家上市公司拿到001号地!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谢玮

3月31日,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武汉土地市场,重新按下了“重启键”。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数据显示,此次恢复挂牌出让的有P(2020)001号、002号、003号、004号、006号、007号、008号、010号、011号、012号共10宗地块。其中有7宗地块为网上挂牌,3宗地块为现场挂牌。

此前在2月份,这些地块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挂牌出让。

3月27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两则补充公告,宣布10宗地块恢复挂牌。同时,为避免人员聚集,现场挂牌地块还是按照之前发布的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竞拍。

近2个月的冰冻期结束后,武汉土拍市场表现如何?疫情过后,企业对竞拍项目还有信心吗? 

10宗地块出让,7块地预成交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数据显示,此番挂牌出让的有10宗地块,其中有7宗地块为网上挂牌,3宗地块为现场挂牌。总起拍价105.7817亿元,总出让面积120.74万方。这10宗地块中,有3宗是工业用地,7宗为住宅、商服用地;在7宗住宅、商服用地中,有2宗位于汉阳区,2宗位于江夏,1宗位于武汉经济开发区,1宗位于武昌区,1宗位于蔡甸区。

这也是武汉市农历新年以来的首次土拍。

记者梳理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现,截至发稿共有7宗地块预成交,成交总价达22.5417亿元。其中,3宗为工业用地,4宗为住宅、商服用地。

武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截图

苏企摘得“1号地块”,“我们对武汉愈发有信心”

武汉市2020年1号土地公告首宗挂牌出让的P(2020)001号地块,由江苏吴中集团旗下“第一工园”摘得。

公开资料显示,P(2020)001地块位于洪山区青菱工业园杨林一路以南、南郊路以西,土地面积为121074平米,为工业用地,容积率2.5,建筑密度30%-35%,出让年限50年,最大计容建面302685平米,为网上挂牌出让,起拍总价13620 万元,起拍楼面价449.97元/平米。

第一工园总经理刘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武汉市近年来一直实行线上拍卖。但是由于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很多竞拍企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竞拍材料、获取网上交易密钥,并在成交后将面临无法及时签署成交确认书、缴纳土地款的情况,因此这个地块在第一次竞拍时,于2月18日中止交易。在近期疫情稳定后,才重新恢复挂牌竞拍。

P(2020)001号地块网上拍卖现场图,受访者提供

此次摘得“1号地块”,意味着该集团筹划半年的第一工园-武汉智联创星中心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

受疫情影响,企业对所拍项目还有信心吗? 

“我们为这个项目筹划了很长一段时间,其实疫情发生这段时间,也给了我们很长时间来复盘,进一步思考。我们越发觉得,对武汉这座城市、这个地块以及我们未来要盯紧的产业抱有信心。” 刘健说,园区将着眼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技术和产业。

据介绍,针对地块特点、武汉产业布局和自身专业优势,第一工园已完成武汉项目的产业定位和未来发展规划。项目总占地面积300亩,一期规划用地180亩,总建筑面积37万方,计划投资15亿元。未来将高标准建设“二中心、三基地、一配套区”即产学研孵化中心、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总部创星基地、中试研发基地、高端智造基地、青年活力配套服务区”,以期为入园企业提供一个高标准的产业发展平台。

刘健表示,武汉市洪山区规划局在公司报名土拍的同时,及时展开提前服务,实施并联审批,在挂牌阶段就对项目方案进行了技术指导和服务,使得项目在摘地后能够迅速实现开工建设,促进武汉经济复苏。

刘健谈到,在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获得土地的不动产登记权证之后,再到园区建设完成,引入企业,初步规划大概是在30-36个月,也就是两年半到三年之间。第一工园招商团队根据产业上下游分布及母公司立足长三角的优势,积极走访潜在客户,截至今日,已在武汉、苏州、上海等地拥有意向客户近20家。

武汉去年土地成交面积全国第四

疫情冲击下, 2020年初的土地市场拍卖一度被搁置。但近期以来,随着经济逐渐回温,房企发债潮涌现,流动性稍有宽松,土地市场也见暖意。 

记者查阅Wind数据显示,在2019年全国土地成交城市排行榜中,武汉市以土地成交面积1831.51万方排名第四,土地出让金达1917.1800亿元。

下一步,土地交易市场走势如何?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100城居住用地成交报告》分析指出,从居住用地来看,1-2 月份,全国 100 个城市居住用地价格为 5863 元/平方米,同比上涨 20.4%。虽然当前土地市场在降温,但地价本身不跌反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期各地政府为了防范土地市场流拍,供应的土地相对比较优质,客观上吸引了房企参与拿地。同时,由于今年 1-2 月份房企发债等状况较好,资金面的改善客观上也会使得其拿地更有底气。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去年 1-2 月份地价数据是非常低的,客观上会使得当前地价数据同比涨幅较大。

该《报告》认为,从目前 3月份既有的情况看,部分二线城市的土地交易还是不错的,说明部分房企依然看好对此类城市的投资。地价上涨体现了土拍市场的活跃,但也要防范相关风险。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