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法国进入“战争状态”

民众囤积意大利面和卫生纸 擅自外出将被罚千元

法国是继意大利、西班牙之后采取全国限行隔离措施的又一个欧洲大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巴黎连线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6期)

p96 3 月21 日,在法国巴黎,一名行人用塑料袋做防护。新华社

3月21日,在法国巴黎,一名行人用塑料袋做防护。新华社

当地时间3月16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发表电视讲话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法国处于“战争状态”,需要全面动员抗击疫情。

这是马克龙5天内第二次发表电视讲话。

马克龙称“疫情迫在眉睫,我们处在战争中”,要求民众严格遵从“法国于和平时期前所未有的决定”:法国实施“封城”的相关措施,为期至少15天,以应对疫情。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就医等特定情况外,法国人应“最大限度”减少出行。

虽然马克龙在讲话中没有直接使用“封城”(confinement)一词,但法国政府在当天深夜公开发布的通报中使用了这一词语。

马克龙还表示,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决定推迟原定3月22日举行的市镇选举第二轮投票,包括退休制度改革在内的所有现有改革也将暂停推行。

法国的疫情形势正在蔓延。据法国公共卫生部门3月23日晚发布的数据,法国当日新增3167例,累计确诊19856例,死亡860例(新增死亡186例),重症2082例,8675例住院治疗。

法国是继意大利、西班牙之后采取全国限行隔离措施的又一个欧洲大国。目前,德国、奥地利等欧盟成员国已宣布暂时关闭内部边境或采取严格管控。

“最大限度”减少出行,

逛公园和溜马路被禁止

马克龙在讲话中疾呼:“我们处于战争之中”,并在讲话中多次重申“战争”。

他宣布,政府将采取进一步限制措施。

马克龙呼吁法国人“最大限度”减少出行。马克龙说,从3月17日中午起至少15天内,法国居民只能进行必要的出行,例如超市采购、看病、工作(如不能远程工作的话)、若干体育锻炼等,禁止外出集会和家庭聚会,如果不遵守以上限制,会受到惩罚。

与此同时,从3月17日中午起的30天内,法国对欧盟国家和申根区边境暂时关闭。不过居住在法国的欧盟国家公民可以回到本国。

在经济措施方面,马克龙强调,国家将帮助企业渡过此次卫生危机造成的难关。政府将推迟征收税款和社会保险分摊金,大范围推广“部分失业”措施,并承诺为企业银行贷款提供3000亿欧元的“国家担保”。他表示,“不会让任何企业处于破产风险之下,也不会让任何法国人失去收入来源”。

在口罩问题上,马克龙表示优先保留给医务部门。从3月17日晚间起,一部分口罩储备将调拨到疫情最严重的25个省的药房。

马克龙还宣布,法国军队将在阿尔萨斯地区建造临时医院,军队将负责转运病人的工作。政府还将征用酒店、出租车等,为医护人员服务。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多夫·卡斯塔内(Christophe Castaner)随后详述了“封城”的具体措施,自3月17日中午起,居民外出必须证明其出行的必要性,如无法远程办公需前往工作地点、需出门采购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等,否则将面临38欧元至135欧元的罚款。内政部将派10万名警察和宪兵在路上进行定点和移动检查(开车和行人)。

对于民众而言,外出集会、走亲访友、逛公园都将被禁止。

“可以在家附近进行体育锻炼或者遛狗等短暂活动,但是在没有更新指令之前,待在家里就是说要放弃旅行、与亲朋好友一起吃饭或者在公园野餐,这些都是禁止的。这是为了挽救您和您的亲人的生命。”卡斯塔内说。

p97 3 月10 日,超市货架还一应俱全,而在3月15 日,装有意大利面等物品的货架已经被抢购一空。

3月10日,超市货架还一应俱全,而在3月15日,装有意大利面等物品的货架已经被抢购一空。

民众超市抢购、囤积意大利面和卫生纸

法国防控措施的“迅速升级”,一方面源于疫情蔓延的态势,一方面也与法国民众难改的生活方式有关。

在3月12日的电视讲话中,马克龙就表示,法国正处于流行病暴发的“开始阶段”,这是“法国一个世纪以来经历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

为控制疫情的蔓延,法国将从3月16日起关闭全国所有学校、幼儿园等。马克龙要求所有法国人最大限度减少出行,优先考虑远程办公。他呼吁所有易感人群,特别是70岁以上老人和患有慢性病的人群,留在家中减少出门。

3月13日,法国又宣布“即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举行超过100人的集会活动”。法国一些著名旅游景点当天宣布关闭,以应对疫情。卢浮宫博物馆、凡尔赛宫博物馆、埃菲尔铁塔等自当晚起停止向公众开放。

然而,就在3月14日,法国数百名“黄马甲”抗议者仍无视这一禁令,继续上街游行,其间还和警方发生肢体冲突,数十名暴力示威者被逮捕。

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卫生部下属卫生总署署长热罗姆·萨洛蒙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已在法国全境蔓延,法国进入防疫工作第三阶段,即最高阶段。

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则说,尽管已经出台了这么多措施,但依然有不少法国人不顾禁令,组织参加各种集会活动。政府别无选择,为遏制疫情蔓延,只能出台更严格的举措。

菲利普称,法国这个喜欢人群聚集的民族,现在需要增加“社会距离”。他说,“咖啡馆和饭店的人太多了。在平时,这会让我开心。因为这是我们都爱的法国。但几周内,这不是我们应该做的。”

在3月16 日发布的电视讲话中,马克龙也表示,对当下法国的防疫形势表示遗憾。他还提到,当医护人员在一线抗疫、政府上周采取措施之后,还有那么多人外出聚会,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这些人不仅不保护自己,对别人也造成威胁,因为即使没有症状,也可能有感染风险,在不自知的情况下传染给他人。

“从法国政府开始宣布关闭学校、幼儿园开始,气氛一下开始紧张了起来。”久居法国的陈瑾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她身边法国朋友的情绪也经历了一个变化,从一开始的“确诊患者主要集中在意大利以及意法边界”,因此“不当回事儿、满不在乎”,再到后来的“有点紧张”,如今“也开始去超市抢购,囤意大利面、卫生纸了”。

陈瑾住在大巴黎南部的92省,不过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路上戴口罩的行人仍然不多,“所以现在去超市,如果戴口罩还是显得有些异样。”她表示。

此前,她在法国当地电商平台上购买了200只口罩,然而,还没等口罩发货,法国政府就宣布了在全国范围内征用口罩,民众凭医生处方才能在药店购买口罩。

3月初,法国政府宣布将国内口罩征用。3月3日,马克龙就通过社交网络发布消息称“我们将征用所有生产和库存的防护口罩,并将它们分发给医护人员和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法国人”。

“之前还往国内寄口罩,现在得请家人从国内往法国寄口罩了。”陈瑾无奈地说。

法国卫生部长韦朗则在3月21日的记者会上承认,在疫情暴发时,法国储备1.17亿个外科手术口罩,但FFP2型医护口罩没有战略储备。法国国家储备里没有FFP2型口罩的严峻现实令人震惊。

法国经济增长率或降至1%以下,财长呼吁“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受疫情影响,法国经济也受到了冲击。

在3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就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法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今年法国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1%以下。

他说,受疫情影响,餐饮、酒店等行业营业额出现大幅下降,汽车和航空业也受到影响。对此,法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包括允许企业延期缴纳社会保险金、减税、加强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等。

勒梅尔呼吁欧盟成员国采取强有力、大规模和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应对经济下滑。他强调,欧洲需要制定“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疫情影响。

此外,据法兰西银行官网3月9日公布的“法国工业、服务业和建筑业总体形势每月调查最新报告”,法兰西银行预测2020年一季度法国经济增速为0.1%。法兰西银行还将根据形势变化于3月23日再次对经济增速进行预测。

3月16日,七国集团(G7)首脑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是“全球范围内的健康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重大风险”。

当日,欧股持续扩大跌幅,法国股市CAC40指数跌11%,创下2013年以来新低。

受此影响,当局不得不暂停了争议已久的退休制度改革。

法国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主要内容是将法国各行业的42种退休制度逐步合并成一个统一方案。此前,法国工会组织纷纷表示强烈反对改革方案,自去年12月以来开展大罢工和抗议示威游行,向政府施压。

2月 29日晚,法国政府突然采取行动,动用宪法第49条第3款,不经议会表决,强行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令不少民众震惊。

据法新社报道,3月11日,反对党和工会要求政府暂停退休制改革和失业保险改革。政府发言人答复这些要求时还称,必须“确保法国民主继续运作”“没有理由以任何方式遏阻国会4月份的审议工作”

然而,形势比人强,在3月16日的电视讲话中,马克龙宣布,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包括退休制度改革在内的所有现有改革将暂停推行。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