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菜鸟战“疫”

从抗疫复工到新基建 一张全球物流网的力量

只有菜鸟飞起来,世界才会真正越变越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6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仿佛一场极限压力测试,“武汉挺住了”和“中国挺住了”背后,是那些曾经“默默”付出的闪耀光芒。从抗疫救援到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两场“战疫”中,物流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在这其中,一只“菜鸟”的故事不得不提。

菜鸟并不是一家物流快递公司,而是一家服务快递物流业的科技互联网公司。

早在2018年,菜鸟就宣布要投资千亿,打造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让全国任何地方24小时,让全球任何地方72小时必达,真正实现全球买和全球卖,进而成为全球物流的基础设施。

这一切让菜鸟成为今日的“战疫”奇兵。

一方面,菜鸟将多年积累的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网络能力无条件为抗击疫情服务,菜鸟绿色通道成为全球救援物资的运输大动脉;另一方面,物流是经济复苏的重要底盘,快递物流业一端连接生产一端连接消费,物流的满血复苏将有力推动整个实体经济“动”起来。

p90 2017 年11 月3 日,马云宣布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 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

2017年11月3日,马云宣布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 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

p91-1 首批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欧洲的物资,写着歌剧《图兰朵》的一段咏叹调曲谱作为寄语。

首批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欧洲的物资,写着歌剧《图兰朵》的一段咏叹调曲谱作为寄语。

p91-2 疫情中的菜鸟包机

疫情中的菜鸟包机

抗疫:全球物流即刻响应 把好事做好

1月25日,武汉封城,国内疫情升级,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宣布:菜鸟物流“民用”变“军用”,将多年积累的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网络能力无条件为抗击疫情服务。

“把好事做好。”抗击疫情既需要爱心,更需要实力。即刻进入“战时”状态的菜鸟和全球物流伙伴,很快组成了一个24小时接力的志愿者团队。尤其是在首个“武汉保卫战”中,仅仅用了两小时就搭建起救援绿色通道,以全球物流网络支援武汉。

全球寻源与提货、跨境转运、快速清关、国内转运、本地配送……菜鸟第一时间联动国内外30多家物流公司、依托国内150多座大型电商仓储园区构成的智慧供应链。

据记者了解,在疫情发生的头45天里,阿里菜鸟绿色通道就从全球各地免费运送近6000万件医疗物资进入疫区,成为抗疫救援的主要运输力量。阿里巴巴还设立了10亿元的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外直采医疗物资和救援物资,从29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菜鸟全球供应链运往中国。

进入3月,中国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日益严峻。菜鸟又开始成为全球救援物资运输的大动脉。

4年前,由马云提出的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倡导对国际贸易和物流进行升级创新;一年多以前,eWTP正式进入欧洲,由比利时政府参与共建,这使得列日由此成为全球智慧物流和数字贸易的创新枢纽。如今,在跨境运送疫情物资遇到各种困难、欧洲的其他贸易物流通道大多关闭的情况下,这一枢纽在抗击疫情时成为高效运转的欧洲救援主通道。

3月11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将各方筹集的180万个口罩和10万份检测试剂盒运抵比利时列日机场,分别从这里捐赠给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的国家。

而这条“生命通道”的存在,也为中国和欧洲中小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了关键基础设施,助力欧洲打赢抗疫和经济两场仗。

复工:快递激活商业 打赢抗疫经济仗

“感谢菜鸟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五谷磨房电商总监范治壮说。

2月10日,阿里巴巴推出了20项扶助中小企业发展的特殊措施;2月11日,菜鸟发布了面向供应链和物流行业的15项具体落实措施,帮助商家和快递物流业打赢疫情中的经济仗。“抗击疫情和扶助商家,两场仗,一起打,必须赢。”张勇表示。

五谷磨房主要的工厂和仓库都受困于湖北,看到“菜鸟十五条”之后,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菜鸟。没想到,第二天菜鸟就紧急协调手续和车辆,从湖北黄冈发出第一车物资,目前已经盘活了10车千万货值的商品。

实际上,在不到20天时间里,菜鸟已经紧急调动400多辆货车,首批拉动超过3万立方米商品大周转,助力50多个天猫商家盘活了生意。

此外,菜鸟还开通了助农绿色通道,迄今帮助全国26省份运输滞销农产品,开辟干线直达目的地城市。截至3月10日,阿里爱心助农计划农产品销售突破10万吨。

来自菜鸟信息显示,截至2月26日,菜鸟各地电商仓库帮助商家发出80万吨商品。近两周来,湖北发出和签收的电商包裹量较此前增长近3倍。目前除疫情集中的湖北地区以外,“四通一达”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的快递网点已经100%复工。

“通达系运力承担了全国70%的市场运送能力,菜鸟的通达系恢复是中国快递业的真正恢复,这对经济恢复是巨大的动力。”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

菜鸟跨境物流也全面复工,目前已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启动多架次包机,帮助中小商家出口。

未来:菜鸟成新物流基础设施主力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巨大的考验,但也在极限条件上,指明了未来的方向。

“疫情这场仗一定能打赢,沉淀经验以及总结值得推广的模式,并把它们用好,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新基建,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和发展方向。数字化就是未来的新基建,得数字化者得先机。”张勇表示。

菜鸟至今成立已经快7年时间,作为一家服务物流快递业的技术公司,初心和目标就是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提升行业效率。

与过去为我所用、自建自用的模式不同,菜鸟希望通过平台模式构建为全民所用高效物流体系,这样才不会形成规模、成本、效率的天花板。7年前战略远见如今以数字评价更为醒目。

成立7年来,菜鸟带来了全行业数字化升级。数据显示,过去6个双11中,1亿包裹的送达时间缩短了6天半;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从2013年18%降低到2018年14.8%;如今快递业一年可处理600亿件快递,高峰时可应对一天12.92亿订单;菜鸟推动全行业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9%;全球供应链“秒级通关”为商家节约成本10%,进口物流提升5-10天;菜鸟智能语音助手帮快递员打电话1亿次;菜鸟裹裹2小时上门取快递,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年服务用户过亿……

7年前战略远见造就的菜鸟全球供应链网络,如今已经像高铁和移动支付一样,既是商业时代“货通天下”的基础设施,也是家国急需时的流通担当。这样一张开放协同的全球智能物流网络,不仅关键时刻成为抗疫救援和应急保障的样本,更是成为未来物流新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

只有菜鸟飞起来,世界才会真正越变越小。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