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海主题公园战“疫”:期待疫情后报复性反弹

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文旅部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民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不断恢复,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6期)

3月22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网的公告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继续暂时关闭,重新开放日期待定;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3月9日起部分恢复运营 。

迪士尼公司首席财务官克里斯汀·麦卡锡曾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迪士尼公司未来收入产生重大影响,预计二季度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亏损约1.35亿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只有迪士尼一家主题公园遭遇损失。在上海,另外一个大型主题公园——海昌海洋公园旗下各个项目客流也因疫情瞬间归零,但有近1万名员工、10万多只海洋极地动物、百万平方米规模的场馆和庞大的维生系统需要基础保障和运行,由此也产生了较大的成本压力。

上海两大主题公园经营承压,迪士尼亏损或上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今年1月24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闭园,香港迪士尼乐园也紧随其后于1月26日宣布暂停开放。此后一直到3月中旬,位于东京、加州、奥兰多、巴黎的迪士尼乐园相继宣布停业。全球6家迪士尼乐园全部受疫情影响停业。

迪士尼公司分别持有上海、香港两处迪士尼度假区43%和47%的股权。

2月初,迪士尼公司曾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当时,克里斯汀·麦卡锡曾表示,因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上海和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关闭可能对迪士尼公司未来的收入产生重大影响,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将亏损1.75亿美元,其中,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亏损约1.35亿美元,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亏损约4000万美元。

克里斯汀·麦卡锡说,“闭园是在第一季度,往年这时候适逢春节假期,人流量和入住率都很高。至于对财务的冲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关闭持续时间,以及多久之后能恢复正常运营。”

毗邻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海昌海洋公园在疫情期间也同样遭受经营压力。自1月24日起,海昌海洋公园旗下所有项目,包括轻资产板块自营项目等均暂停营业。

“虽然公园目前全部物业为自己持有,不存在租金支出,但对海洋类的主题公园而言,固定成本支出还是运维的最大关键,包括动物养护、能源系统运维等等。”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总经理李绍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目前拥有300余种、超30000只极地海洋动物,每月动物饲养成本及维生系统成本超过百万。

以海洋极地动物的保育成本为例,李绍君介绍,为了保证它们的健康和生活环境,闭园之后园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确保馆内所有区域一天两次的全面消毒,如北极熊与哺乳类动物的水果、蔬菜及鱼类需按时到货,保证荤素搭配,健康饮食,各场馆各种动物防疫养护均需严格标准化执行与运转。

“公园自今年1月24日起闭园,春节、元宵节、情人节等时间段营收归零,产生了严重损失。原计划推进的品牌营销行动,包括极地冰雪节、春节活动,乃至园区节日氛围包装、广告投放、合作渠道的开展等也全部停止,且前期品牌投放也受到损失。”李绍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

而东北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入园人次超15万,其中散客占80%,客单消费超380元,园内二消占比28.4%。

不只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共在全国9座城市经营了10座主题公园。

有主题公园业内人士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期全国景区和主题公园企业收入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损失达到90%,预计在2020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损失达到80%。

p89 海昌海洋公园园区游乐设备启动“虚拟排队系统”,保证游客有序分散 (供图: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海昌海洋公园园区游乐设备启动“虚拟排队系统”,保证游客有序分散 (供图: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p89-2 海昌海洋公园实行游客实名制购票预约入园(供图: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海昌海洋公园实行游客实名制购票预约入园(供图:上海海昌海洋公园)

游客量将报复性反弹?

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文旅部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民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不断恢复,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

3月18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曾介绍说,国内旅游消费有望触底反弹。近期,上海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城市公园逐步开放,在3月14日、15日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其中,户外公园类景点接待游客超过39万人次,上海博物馆连日预约满员,其他室内景区低位运行。这表明,市民群众出游意愿很强,但也存在观望情绪,一旦信心得到增强,游客量将报复性反弹。

截至3月18日,上海7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86家博物馆、美术馆恢复开放,40家图书馆、文化馆恢复开放。

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及度假酒店于3月20日起恢复开放,园方设定的日最高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50%,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50%,室内场馆瞬时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30%,并根据实时情况对在园人数做适当调整。

旅游业内人士孔同认为,今年的疫情对文旅产业是一次重创,但主题公园受到的创伤可能会小于旅行社或邮轮等产业。

“在全球迪士尼乐园全部暂时关闭的情况下,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已经率先部分开放。我在3月15日去了一趟,出乎意料的是,大部分地方的人并不少,甚至还挺多。只是主题酒店和餐厅人比较少,当然也有限流的原因。但是上海迪士尼也顺应重新开放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儿童就餐免费等,一经披露还是引起了很多本地市民的欢迎。当周周三上午已经预约不到当周周六11:30的酒店餐厅位,只能约到下午1:00。“孔同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

孔同认为,尽管当前仍有境外输入病例,很多人对去人流相对密集的主题公园仍有担心,但只要疫情能够得到控制,本地不再出现新增病例,就会消除恐惧,同时前期压抑了两个月的出游需求会大力释放,甚至可能会在全球疫情全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井喷。

而在暂时闭园期间,一些主题公园其实并没有放弃对客流的争取,纷纷利用微信、抖音等多个渠道推出各种“云游”活动。此外,如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闭园期间还推出了早鸟票的预售活动。

“旅游业属于高弹性行业,旅游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可能会因为疫情的发生而有一点停顿,但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我们期待旅游市场的复苏,重建消费者信心,相信旅游行业重新回温不再是遥遥无期。”李绍君说。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