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捐款抗击疫情后,企业能少缴多少税?

除了企业所得税前全额扣除,财税2020年第9号公告还规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捐款捐物还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 | 湖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6期)

p76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针对新冠肺炎特殊时期的企业爱心捐赠,(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政策是,只要符合规定,企业捐多少,企业所得税前就可扣多少,力度非常大,而且流程很简单,就是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日前,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该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王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2月6日,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下称“财税2020年第9号公告”)明确,企业和个人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此外,还有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其他税收优惠政策。

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那么,那些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企业在捐赠后都享受了哪些税收优惠?在捐赠支援了一线之后,如何在事后兑现应得的减免优惠呢?

在这里,《中国经济周刊》告诉你正确的“姿势”。

为抗击新冠肺炎的捐赠,捐多少扣多少,不受比例限制

3月10日,爱尔眼科(300015.SZ)董事会秘书吴士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称,“原来的捐赠政策,企业捐赠税收抵扣最高比例是不超过全年利润的12%,现在改成可以全额扣除,让企业捐赠的积极性更高了。”

爱尔眼科是我国最大的眼科连锁医院集团,截至3月14日,爱尔眼科集团累计为战“疫”捐款5185万元,成立应急支援队323支,1690人加入全国战“疫”前线;220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方舱医院等一线战“疫”医疗机构。

吴士君回忆,“在政策没有出来之前,我们1月底和2月份捐赠时,内部讨论提出过抵扣比例的问题,董事长陈邦说,‘超了就超了吧,现在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

按《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3年内再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爱尔眼科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1亿元。如以此计算,为抗击疫情而捐赠的5185万元并不会超出12%的比例规定。不过,吴士君解释,上市公司的利润是各分子公司加总而来,但是,爱尔眼科对外捐赠主要是通过集团公司,几千万元捐赠额远远超过了集团公司12%的利润,因此,按原来的规定,爱尔眼科集团公司就无法全额税前扣除。

王黎介绍,相比原来的规定,这次疫情防控新政明确,企业捐赠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在具体的操作流程上,怎样才能实现全额税前扣除呢?

泰嘉新材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谢映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流程很简单,企业自行扣除就行了,比如,公司2020年3月3日向长沙市望城区红十字会转入抗击疫情捐款50万元,这笔捐赠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年度汇算清缴时也不需要纳税调增计算企业所得税。

王黎解释,企业自行享受,就是在流程上不需要向税务机关报告或审批,只要留存相关的捐赠凭据材料备查就行。

除了捐赠现金,捐赠物资怎样扣除也有明确的标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问题解答,企业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的,按照市场价格确定捐赠金额,享受税前扣除政策。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01717.HK)执行董事吴少虹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澳优捐赠的6760余万元物款直接受惠于这一政策。国家在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匹配了相应的办理流程。就此次疫情而言,爱心捐赠后,受赠机构或单位就会给公司开具合规的捐赠票据。澳优凭这些票据,在预缴企业所得税申报时,就可在税前全额扣除,从而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非常及时,让企业在为防疫一线及有需要的人群送去温暖的同时,也感受到国家对企业的关爱与支持。”吴少虹说。

直接捐给抗击疫情的医院也可全额税前扣除

财税2020年第9号公告明确要求扩大接收捐赠主体范围,允许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然而,就在该公告发布的同一天,武汉表示,对绕开红十字会直接捐赠的,凡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处理。此后,武汉的做法得以扭转。

王黎介绍,考虑到疫情紧急,财税2020年第9号公告突破了程序的限制,企业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她还提醒,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有相应的公开名单,名单之外的其他医院并不享受这一政策。 

中联重科党委副书记王旭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疫情期间,中联重科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重点防护物资,已累计向一线捐赠医疗防护物资超过300万件套。

“有一些就直接捐赠给了医院,在疫情最紧急、前线最缺战‘疫’防护物资的时刻,这一政策让企业捐赠更加及时、有效。”王旭虹说。

吴士君称,受益于这一政策,爱尔眼科才能做到精准定向捐赠,比如捐赠给武汉大学下属的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多所临床医院,还有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等湖南驰援湖北的主力军。“通过精准定向的捐赠,让资源发挥了更大的效力,让枪声最密集的地方得到更多的支援!”

除了企业所得税前全额扣除,财税2020年第9号公告还规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捐款捐物还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