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在英华侨:三分靠自觉,七分靠运气

英国医疗系统还能撑多久?

Tim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英国人做事非常严谨,之所以提出群体免疫,是经过了严密、科学和残酷的考量。

全球战“疫”系列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伦敦连线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6期)

p32 与平时相比略显空旷的伦敦街头

与平时相比略显空旷的伦敦街头

“你自己折腾,我不管了,但是不要让孩子再去学校上课了!”一边是老母亲焦虑的叮嘱,另一边是国内同学的殷切问候:兄弟,听说英国提倡群体免疫,要不要给你寄点口罩防护?

3月23日,英国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达6650例,单日增长超过17%;累计报告死亡病例335例。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电视讲话中说,从当晚开始英国民众必须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外出。他明确表示,能允许的外出仅限于以下4种情况:购买生活必需品、寻求医疗帮助、仅限一种户外锻炼方式、“绝对必要”的上下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国蔓延,旅居英国20年的华侨Tim,最近收到了全家所有亲戚甚至“失散”20年的幼儿园、小学同学的各种关心和问候,通过越洋电话,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了他在英国抗疫的实况。

“第一次发现英国超市卫生纸卖空”

3月12日,Tim所在公司内网上贴出了一条新闻,伦敦金融城公司总部已经有一位同事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新闻很简短,只说了这位同事目前健康,已经在家隔离,公司会排查与他接触过的人,不必为此感到紧张。

“公司一切照旧,而且没有具体说同事是谁,在什么部门,他曾经去过哪些地方。”Tim说,家人问他有没有和这个同事接触过,让他赶快查查。但事实上他连这个同事是总公司哪个部门的都不知道。

就在同一天,约翰逊提出了一个与多数国家截然相反的防疫思路:如果英国有60%的人(约40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并在康复后获得免疫,就能彻底切断病毒传播,英国人将全部安全,即所谓的“群体免疫”。为此,英国不会停课或禁止集会,出现轻微症状的患者也只被要求居家隔离一周,无需接受病毒检测,政府唯一的建议就是勤洗手并保持警惕。

“英国民众起初并不害怕疫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对疫情蔓延,不少英国人继续喝着啤酒唱着歌。我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学校还举行运动会。”Tim说。

3月15日,在巴斯(英格兰埃文郡东部)举办的半程马拉松依旧开跑,参赛人数达到6200人。另据赛事组委会估计,赛道两侧有超过3万民众为选手加油助威。

但到了3月16日,约翰逊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在最新疫情公告中语气严肃地通知,70岁以上老年人在家自我隔离,其他人则保持社交距离。

这一下子刺激到英国民众,开始重视防疫,跟着囤积各种物资,大大小小的超市真的被抢空了。“我来英国20年了,第一次发现英国超市里的卫生纸卖空,药店里也很难再买到洗手液。”

从2月一直到3月中旬,英国政府方面一直没有比较强势的措施,而英国人也都显得十分淡定。从媒体到普通民众都可以轻松拿新冠病毒开玩笑,比如将coronavirus(新冠病毒)比成游戏的升级打怪,除了亚洲人,几乎没有人戴口罩。

“我们还是三点一线生活,但是我也会想我们这些身在其中的人是不是不知不觉地活在虚假的安全感里。现在大家买光了超市,囤积食品,说好的淡定去哪里了呢?英国政府不是要搞所谓‘错峰感染’策略吗?现在怎么又紧张了?这是不是打脸?!”Tim反问道。

p34 英国超市的商品几乎都被民众搬回了家

英国超市的商品几乎都被民众搬回了家

最担心医疗资源挤兑

就在全球聚焦英国“群体免疫”论时,3月14日,英国现任卫生大臣Matt Hancock发文称:群体免疫并不是计划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科学概念,既不是一个目标,也不是战略。目标是保护生命不受到这种病毒的侵害,保护最脆弱的人群,并通过遏制、拖延、研究和缓解来保护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

Tim介绍说,NHS号称从摇篮到坟墓,所有人都能享受免费的医疗服务,是英国引以为傲的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服务之一,也是英国在二战后首创的由政府税收统一支付,以医院专科医疗服务配合全科医生(GP)为基础的社区卫生服务构成的全民免费医疗服务体系。NHS体系覆盖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4个地区,英国本国、欧盟居民以及拥有半年以上长期居留签证的外国人患病,只需先预约本地社区诊所见GP。

“在英国,GP开出的处方药物无论贵贱,患者只需支付一笔固定的处方费(目前是8.8英镑)即可获得药物;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则不收取处方费。如果GP解决不了疾患,会将病人转至医院的专科医生。若有紧急情况,患者也可直接前往医院急诊中心就医,或拨打医疗热线,根据所述病情派出救护车或预约急诊。” Tim说。

因私立医院昂贵,NHS体系便成了英国医疗系统的大动脉。在Tim看来,如何保卫NHS能正常平稳运行,便成了英国此次抗疫的核心。

3月11日,英国政府公布2020年预算案,额外增加支出120亿英镑将用于预防新冠病毒,以帮助国家经济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其中至少50亿英镑用于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

根据英国《电讯报》给出的数据,处理新冠病毒感染病患大约需要56万张床位和另外9.3万张带通风机的重症监护床。但是英国媒体披露,目前NHS总共只有不到15万张床位,其中重症监护床位只有4000张,并且目前重症监护床的占用率已达83%。

“之前英国老百姓都抱怨看病难,因为英国的非紧急医疗求助电话111,平时该电话接通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急救人员或护士会通过电话回答一些有关基础病的问题,多数都是安慰电话,只有情况严重才建议看医生。”Tim说,疫情暴发以来,政府不让疑似患者自行去医院,建议先打电话给111,由于流量过大,人手不够,打通电话要30分钟到1小时。现在普通就医预约已暂停。他的一个朋友原定于3个月后接受一项大型手术,但3月17日被告知手术提前到20日进行,担心等到疫情大规模暴发,医生无法保证手术时间。

Tim告诉记者,“英国从1月份开始,就知道新冠肺炎疫情要来了。之前英国民众总体的反应并不是特别激烈,这是因为大家相信,只要不出现医疗资源挤兑,重症会得到相应的治疗,轻症则能自愈,目前英国比其他国家死亡率低,这个策略目前还是比较有效的。”

3月18日,约翰逊宣布,英格兰关闭所有学校,只留下一部分人力来照顾医护人员、警察、社工、送货司机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子女,并继续提供很多家庭非常需要的学校免费午餐。

Tim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英国人做事非常严谨,之所以提出群体免疫,是经过了严密、科学和残酷的考量。目前在一片反对声中,依然有一些科学家支持这个想法。而且对于英国人来说,既定的生活质量和个人隐私非常重要,即使是面对新冠肺炎这样的灾难,个人生活的节奏还是想保持下去。

“但是现在情况发生大逆转,由于目前英国感染人数已呈扩大趋势,这意味着早期遏制病毒的可能性已经远去,英国现在所有的做法都是在力保医疗资源不发生挤兑,但如何与病毒共存,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减缓病毒传播的速度,只能说三分靠自觉,七分凭运气。”Tim说。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