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能有效应对经济输入型风险

中国当能有效应对经济输入型风险,对中国经济的较乐观预期具有充分事实与理由支撑。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6期)

通过积极有效防控,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基本得到遏止。3月19日起,境内已连续实现本地新增确诊病例为零。

但是当前新出现的情况是,境外疫情骤然呈现暴发态势,这不仅导致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要重新面对每天两位数的境外输入病例,同时,由于这波疫情对各所在国乃至世界经济形成严重冲击,中国本已渐入正轨的复工复产将面临新的挑战。

从目前形势来看,这种突发性输入型风险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经济要着力应对的最严峻考验。这一考验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一方面,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进出口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即使是在境外疫情尚未大规模暴发的1—2月,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即已同比下降9.6%,预计此后随着境外疫情继续扩散,这种下行趋势还将进一步加速显现。以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为例,据华尔街经济学家最新估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二季度将萎缩12%,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滑0.8%。

此外,更需重视的是,这种由进出口部门率先承压的输入型风险,在各经济部门高度一体化的当今时代,很可能经层层扩散最终演变为系统性风险。比如,由于进出口部门生产萎缩,导致就业难度增加,继而又因消费低迷与投资者信心走低,进一步拖累整体经济复苏甚至影响到金融安全与稳定。

当然,凡事预则立。在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充分防范、有效应对的前提下,中国能够将输入型风险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中国经济有望在小幅波动后率先实现触底反弹,从而为全球经济发挥重要压舱石作用。

中国可以有效应对经济输入型风险的优势主要在于:首先,中国在面对大灾大难考验时,具有无与伦比的体制优势。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动员能力,已经在历次重大灾害(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中反复经受考验。这种体制优势不仅能够在较短时期内,通过疫情控制进而推动复工复产以及信心修复,而且还能够在特定关键领域,迅速进行重点攻关并使之进入正反馈通道。比如,在当前最重要的稳就业问题上,中国一连串的“组合拳”出击可谓又快又准。其次,中国政策储备箱中的备选工具较为丰富。以反周期调控最常用的货币与财政政策为例,不同于发达国家普遍已低至零左右的利率环境,中国降息、降准的后续空间仍较充裕;此外,2019年中国财政预算赤字率仅为2.8%,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与很高的国内储蓄率,这些基础条件与多数发达国家“入不敷出”“寅吃卯粮”的困窘局面恰恰形成鲜明比照。最后,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优势与配套优势、相对仍不算高的投资密度,以及一路提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进程,使得中国经济总体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足够稳固。

因此,综合来看,中国当能有效应对经济输入型风险,对中国经济的较乐观预期具有充分事实与理由支撑。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