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压力加大!北上广境外输入病例占全国6成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截至3月26日,中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95例,防输入压力仍在持续加大。

3月27日下午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峰表示,当前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我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随着境外病例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已连续7日上升,3月26日相比19日增幅为78%。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的措施,做好境内疫情精准防控,严防扩散。

《中国经济周刊》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已确诊的595例境外输入病例中,北京累计境外输入病例153例、上海129例、广东104例,这三个一线城市的累计境外输入病例占到了全国境外输入病例的6成以上。

微信截图_20200328105337

目前,广东、北京、上海已经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3月26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八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五次会议首次提出,要严防境外输入病例本地化,对首例关联病例深入流调溯源,对现有居家观察的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执行隔离有关规定,做到足不出户。

面对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形势,北上广近日都采取了更加严格的入境人员防控措施:

3月25日起,北京加强了对于入境人员的防疫检测。对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

3月27日起,凡需经上海口岸入境转往其他省市(除苏浙皖外)的人员,一律在沪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对上海口岸入境转往苏浙皖三省的人员,由三省派驻工作组到本市机场直接送至目的地。

3月27日6时起,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值得注意的是,3月26日,民航局进一歩调减了国际客运航班数量。根据最新公布的通知,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这一措施,每周航班量将下降到130班左右。同时,为防止机上旅客过于密集,民航局还要求各中外航空公司需保证抵离我国的航班客座率不得高于75%。经测算,每天通过航空入境的旅客人数将由目前的2.5万人降到5000人左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