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安踏发布历史最佳年报:2019年收益近340亿 增长超40%抗风险能力坚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2020年3月24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股份代号:2020.HK;及其附属公司统称“安踏集团”)发布2019年集团业绩公告。这是安踏集团历史上的最佳年报,创造了多项发展新纪录。财报显示,2019年安踏集团全年收益首次突破三百亿大关达到近3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40%,连续6年保持高速增长,位居全行业前列。

主品牌业绩稳步提升, FILA继续高速增长

0327_1

照片由安踏提供

安踏成立于1991年,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品牌。安踏拥有20多个品牌,包括面向大众市场的专业运动品牌安踏、定位中高端运动时尚的FILA、高端运动品牌迪桑特、韩国户外品牌可隆Kolon、童装品牌 Kingkow,SPRANDI, 以及亚玛芬旗下的高端专业户外品牌始祖鸟、SOLOMON、WILSON等。

财报显示,2019年,安踏主品牌营收为174.5 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连续6年双位数增长,主要受益于品牌认知度提升和安踏童装收入持续增长。而安踏童装在2019年上半年成为运动品行业最大的儿童品牌。从占比来看,安踏主品牌占总收入的51.4%占比下降8.0%。

安踏品牌矩阵中最耀眼的当属FILA,这个具有意大利血统的世界著名运动品牌。2009年,FILA中华区业务被安踏收购,进行全面改革,如今已经发展成知名的运动时装品牌。2019年FILA实现收入147.7亿元,增速达73.9%,营收占公司总收入约 43.5%,同比提高8.3%。除FILA品牌之外, 还成功孵化了两个年流水超十亿级的子品牌:针对3-15岁年龄层的儿童品牌FILA KIDS(流水超20亿元)与针对Z世代95后的潮流品牌FILA FUSION(流水超10亿元)。

2019年安踏集团着力打造的跨品牌零售共享平台已初见成效。经销商体系进一步规范。集团以大数据为指导,加强了门店、会员、库存及供应链的数字化管理。安踏、斐乐FILA、迪桑特DESCENTE及其他品牌总计拥有近7000万优质会员,通过建立会员管理体系,会员复购率大幅提升。2019年,安踏9代形象店陆续登陆一二线城市;安踏儿童全新4.0门店亮相;安踏品牌加速渠道转型,各级中心城市的购物中心门店占比提升至40%以上;斐乐FILA品牌5G新形象上市。门店形象和购物体验的改善有效拉动了同店增长。

疫情带来前所未有挑战 双千亿目标不变

0327_2

照片由安踏提供

在2019业绩发布会上,安踏体育就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以及上下半年营收增速作出回应。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指出:“2020年突发的疫情为全球消费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越是艰难,我们越要坚定价值观。疫情之下行业及消费环境的变化,也是公司推进高效变革的良机。我们将以‘创造消费者价值’为导向重构思维,坚持长期主义,追求高质量增长;以‘健康经营’为核心实现高效管控,在‘危机’中寻找‘机会’。面对越来越多的黑天鹅事件,企业要比拼的不仅是快速果断的执行力,更要稳固经营的基本盘。我们曾从2012年全行业的库存危机率先复苏。安踏在不确定性环境下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快速调整策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次疫情将在客观上加速运动健康行业的长远发展潜力,对于行业的变革和创新将带来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对疫情过后运动市场的复苏和公司的后续经营充满信心。安踏集团旗下多品牌将共同携手,以更创新的方式在新形势下为全球消费者服务。集团2025年实现流水双千亿的目标不会改变。”

在全国防疫的情势下,安踏集团积极行动,科学防疫,关爱全体员工的健康与平安。截止目前,全集团员工无一人感染。从1月25日至今,安踏集团已先后捐赠现金1000万及防寒及医疗物资,总计近3200万元人民币,支持医护人员全力抗击疫情。近年来,安踏集团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已累计投入6.18亿元人民币。其中,截止2019年底,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已向全国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生捐赠1.74亿元,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286所学校的77万名青少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