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和平镇“三个着力”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四抓两整治”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榆中县和平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多措并举,以抓好“四抓两整治”工作为契机,做到“三个着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着力抓好村级干部队伍管理。榆中县和平镇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完成了和平、东坪等12个村“一肩挑”任务。按照村干部不能兼职开展工作要求,对村级班子中兼职人员进行整顿优化,增加村级干事人员4人,保证村干部能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干好本职工作。对村级后备干部配备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回头看”,通过谈心交流等方式做好现任村干部思想工作,放下思想包袱,新选配后备干部6名,为村级发展储备年纪轻、高学历、有担当、有想法、敢干事的后备干部队伍。

着力抓好农村党员队伍管理。榆中县和平镇现有农村党员937名,存在不定期外出务工党员人数多、党员身份意识不强等现象,和平镇高度重视,利用好微信群、甘肃党建、学习强国APP等媒介,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不断加大党员的教育输入。按照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培训1次,注重在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年轻高学历农村人群中发展党员,及早着手开展发展对象联审工作,为发展壮大基层党员队伍打好基础。组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在疫情期间积极动员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守,鼓励农村在家党员带头参与村庄治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突显党员先锋旗帜的作用,不断强化党在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基石。

着力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要求,及时督促村级党建指导员、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学习,熟悉党建相关工作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动农村党建标准化工作。由镇党建办负责,对照《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为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组织建立联村党支部,确定20个村结成10个党建互助对子,相互借鉴学习沟通,村村联手,村村互帮,村村发展,促进基层组织力提升。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充分利用辖区内企业聚集优势,确定10家企业帮扶1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提供务工就业机会、流转土地、利用村级闲置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级整体发展注入动力支持。(石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