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将开展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从4月1日起至年底,扬州市公安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戴头盔、守规矩 、保安全”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活动,以倡导文明守法出行,抵制电动车交通陋习和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预防电动车交通事故。

1、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新闻发布会 (陈瑜 摄)

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新闻发布会 (陈瑜 摄)

据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倪文连介绍,截至2019年底,扬州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550万辆,其中市区达285万辆。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涉及电动车的各类道路交通事故也逐年攀升。许多电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骑行电动车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走快车道、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较为普遍,加之缺少必要的安全防护,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人身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此外,由于大部分电动车无保险,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如电动车驾驶人负事故主要以上责任时,赔偿往往很难到位,引发大量社会不稳定因素。

从2019年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的评析情况来看,事故中,电动车骑行者更易受到伤害,而颅脑损伤是造成电动车骑行者重伤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据权威部门测试,意外发生时,安全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伤害,不戴头盔的骑行者头部损伤几率是戴头盔的2.5倍。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发表公报,骑乘摩托车等两轮交通工具时戴头盔,可使受伤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以上。

2、交警支队支队长倪文连在发布会上讲话 (陈瑜 摄)

交警支队支队长倪文连在发布会上讲话 (陈瑜 摄)

为倡导文明守法出行,抵制电动车交通陋习和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各类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自4月1日起至年底,扬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戴头盔、守规矩 、保安全”电动车交通安全防范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加大对各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3月底至4月30日为营造氛围阶段;5月1日至11月30日为深入推进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为总结固化阶段。届时,将通过开展单位内部、大街小巷、城市路口、县乡道口、居民小区、学校橱窗和教育基地宣传,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利用户外大屏、播放滚动字幕、邀请形象大使、动员社会力量,强化公益宣传,扩大宣传影响;通过借助传统媒体、利用新媒体、组织随警报道、开展话题讨论、创作文艺作品等形式,放大宣传效应;突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进农村的“五进”宣传,延伸宣传触角;五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快闪式”宣传、举行交通安全宣传大型专场活动等内容,掀起宣传活动的高潮。

3、扬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宣传处处长王旭主持会议 (陈瑜 摄)

扬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宣传处处长王旭主持会议 (陈瑜 摄)

为了便于老百姓记忆和理解电动车安全出行的规矩,该局还编写了朗朗上口、简单易记的“十要十不要”顺口溜:要主动登记上牌、要佩戴安全头盔、要增强安全意识、要遵守交通信号、要注意路口观察、要远离大型车辆、要驾乘合规车辆、要规范有序停车、要服从交警指挥、要听从交通劝导;不要冲闯红灯、不要越线停车、不要错行车道、不要横穿马路、不要逆向行驶、不要突然猛拐、不要超速行驶、不要酒后骑行、不要接打电话、不要加装顶棚。

本次活动全面普及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必要性,引导电动车驾驶人遵守电动车安全出行的规矩,通过强势舆论宣传,震慑交通违法行为,努力实现电动车驾驶人遵章守法意识明显提升,电动车伤亡事故同比大幅下降,力争到2020年底,城市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70%以上。其中快递外卖行业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要达到100%;普通公路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50%以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