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精密部署、积极行动,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实现了三个100%的良好成效。

一、全面覆盖,一个也不能少。根据扶贫对象实名登记台帐,将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扶贫对象人员名单下发至各市(区)、各镇(街),由镇(街)联系村委会,安排专人实行“一对一”组织发动参保,确保符合参保条件且有参保意愿的扶贫对象100%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覆盖范围,落实好政府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

二、动态管理,一个也不能落。根据扶贫对象经常变动的实际,组织各市(区)对扶贫对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情况进行全面筛查登记,建立扶贫对象参保登记动态管理台帐,做到镇(街)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精准确定城乡居保发动的参保对象,精准开展一对一发动。

1

市人社局驻宝锋村第一书记向群众宣讲政策

三、上门服务,深入基层解难题。组织人员深入扶贫对象家中,认真讲解城乡居保代缴费和待遇领取政策,解决参保缴费难题,发动困难家庭适龄人员全员参保。对行动不便的扶贫对象,提供上门服务办理参保手续和生存认证,切实推动应保尽保。

四、主动作为,全面解决特殊人员参保缴费问题。我市有25名麻风病人,由台山大襟岛转移到东莞市泗安医院疗养,参保缴费均存在较大困难。一是积极联系公安、医院和银行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力促开辟特殊通道,主动邀请东莞市泗安医院李忠明主任到邮储银行协助麻风病人激活银行账号等,及时为麻风病人办理了城乡居保参保手续。二是对不符合城乡居保代缴费政策且缴费存在困难的人员,积极协调户籍所在地镇(街)、慈善等部门资助他们参保缴费。目前25名麻风病人已全部参保,并享受了养老待遇。

五、落实责任,大力开展作风专项治理。对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人社部发〔2018〕14号)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折不扣贯彻城乡居保扶贫政策,确保应参尽参、应保尽保。

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实现了我市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作的三个100%:符合参保条件且有参保意愿的贫困人员100%纳入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范围;符合政府代缴费条件且愿意享受政府代缴费的贫困人员100%落实政府代缴费政策;符合待遇发放条件且愿意领取城乡居保待遇的贫困人员100%发放养老保险待遇,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