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江门人社:六位一体促脱贫,乡村振兴展新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确保上述两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指导推动全市人社扶贫工作方案》和《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建立立“6”体系,六位一体促脱贫,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优化一个组织机构】

进一步优化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对市扶贫工作负总责,局领导班子和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职责分工,在抓好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省际扶贫、结对扶贫等六个专项组工作的同时,对指导、推动各市(区)人社扶贫工作开展督导,形成条块结合、点面并重推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工作格局。

【狠抓“六个促进”落实】

一、促“三大工程”。大力实施乡村工匠工程,培育本土特色技能人才。持续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培训工程。加大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加强扶贫扶志扶智,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方式及流程,分类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和技能培训专项帮扶补贴政策。

1

持续开展“党建+扶贫”活动

二、促增收致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多渠道转移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加强扶持引导服务,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传统工艺。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农民勤劳守法致富,增加农村低收入者收入,扩大农村中等收入群体。

三、促社保兜底。推进贫困人员社会保险应保尽保。积极推进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落实困难群体参保由政府代缴政策。落实大病保险向困难群体倾斜政策。对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实施医疗保障托底工程。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在我市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失业保险,按规定及时发放失业保险待遇,为农民合同制工人申领一次性失业保险金提供绿色通道。对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的失业人员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大力推进工伤风险较高行业参加工伤保险。

2

组织五邑中医院医生为贫困村民提供义诊断

四、促人才振兴。建立人才扶贫工作机制,及时跟进各市(区)人才扶贫工作动态。积极推动各类人才向精准扶贫帮扶地区集聚。为精准扶贫帮扶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落实向精准扶贫帮扶地区倾斜的工资福利和奖励政策。加强与组织、教育、科技等部门沟通对接,将人才扶贫工作与干部队伍建设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有机结合。

3

组织江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企业帮扶宝锋村

五、促省际协作。以“突出重点、一省一策、对照协议、狠抓落实”为总要求,充分发挥全省人社部门的职能作用,着力推进省际劳务协作、技能人才培养、干部人才队伍交流、家政服务对接扶贫等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机制,精准发力,突出特色,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六、促结对帮扶。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工作。夯实对口帮扶责任,推进结对帮扶村(开平水口镇宝锋村)脱贫攻坚,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

4

市人社局驻宝锋村第一书记召集村民座谈研究村集体发展问题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全力以赴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