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328万:美国失业大爆炸——美国失业率真能升至20%?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每个周四的晚间,美国金融市场都会因为一个数据而发生波动。这个数据就是前一周统计出的初次申请失业保证金的人数(下称“初请失业金人数”)。3月14日到3月21日是一个统计周期,疫情爆发之下,这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会出现怎样的变化?高盛在3月21日给出的预测数据是225万人,美国银行给出的预测数据是300万人;而路透预期中值为100万人,预期最高至为400万人。

官方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到底是多少?328.3万!是前一周(14日当周)同一数据28.1万人的11.68倍。

是不出所料吗?尽管总体看还是略高于预期,但美国股市似乎并没把这个数字太当回事,数据公布之前最高上涨5.8%的道琼斯指数,在数据公布后涨幅轻微收窄,但总体上超跌反弹还在延续,美国股市并未对“初请失业保证金”人数爆炸式增长做出剧烈反应。

值得安慰的还有欧洲股市的表现。欧股午后拉升,欧洲斯托克50指数从当日最低下跌3.09转涨至红盘1.70%报收。何以如此?第一,数据并未严重超乎预期;第二,大疫突发之下,失业暴涨不算意外;第三,股市前期连续暴跌恐怕已经包含了这方面的信息。

尽管股市并未受到“初请失业金人数”暴涨的过大影响,但328.3万人这个数据绝非一般。历史地看,此前初请失业金人数最高记录出现在1982年,数据为69.5万人;次高值出现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数据为66.5万人。所以,3月26日公布的这项数据已经达到历史峰值的4.72倍。

从现在的发展态势看,328万人这个数据不会是本轮最高值。华尔街有分析人士提醒:要做好下周出现600万人的准备。就当下而言,包括美国经济最发达区域的16个州发布“居家隔离令”,占美国1/3的1亿人口被要求足不出户;这16个州当中,几乎所有城市的公共场所、娱乐场所、商户门店关门;美国全部劳动人口大致1.6亿,3月6日公布的失业率为3.5%,如果加上刚刚公布的21日当周328万人初请失业保证金,美国已经明确登记在册的失业人口大致应在900万左右,失业率应在5.5%以上,失业人数增长率高达58%。

这只是刚刚开始。此前美国财长姆努钦预测,这场“疫情危机”可能会导致美国3200万人失业,失业率20%。而现在面对328万失业人群,姆努钦又会作何感想?

姆努钦北京时间3月27日通过CNBC告诉公众,参议院已经通过的2.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政府将通过失业保险和直接寄送现金的方式为失业工人提供援助。该法案还将为小企业提供支持,鼓励它们重新雇用员工。

根据这项空前政府救助计划已经公布的具体条款,绝大多数美国成年人均可获得的每人1200美元现金,失业人群则还可在所在州政府规定的失业保证金基础上,额外获得“联邦政府补助”,每周600美元,最多4个月。这对美国失业人群是个好消息,但该法案还需要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批准。从过往情况看,“驴象两党”在参议院已经达成一致意见的法案,一般不会在众议院的表决中受阻。

美国失业人群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这笔救济?姆努钦公开表示:未来三周之内,开始向美国公众发放支票。

编辑: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