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田园诗般的“美丽经济”

1 “荒沟沟”变身城市“后花园”——孟津县龙泉谷公园

“荒沟沟”变身城市“后花园”——孟津县龙泉谷公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三月春光无限好!走进孟津,一路繁花一路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孟津县送庄镇,牛家古寨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紧挨着的朱寨村,清秀挺拔的竹子排排植于农家院外——门对千棵竹,家藏万卷书。这里村庄整洁、乡风文明,村民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院落里外的“精气神”上。

送庄镇图河沟域规模16.7平方公里,主要覆盖朱寨、十里、送庄3个村,主导产业为果蔬特色种植。沟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壮大域内村集体经济收入,严格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的要求,大力推进省“千万工程”示范村建设。截至目前,沟域内示范村累计铺设污水管网37235米;改厕完成2043户;拆除“四房”(违建房、危险房、闲置房、偏杂房)35118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8000余株。

2 孟津梨主题公园滑草场—同盟山沟域经济带

孟津梨主题公园滑草场—同盟山沟域经济带

近年来,孟津县建立健全沟域经济建设,突出规划引领、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特色彰显、富民增收,实行部门联动、政策提升、资金聚焦、资源整合的工作体制,统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十条沟域经济示范带。    

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该县把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市级64家;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省级8家、市级4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市级9家,其中沟域内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占比高达90%。

山上有树,树上有花。以花为媒,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孟津县“沟域经济”建设者奉献的是田园诗般的“美丽经济”。

3 会盟镇万亩荷塘游人如织

会盟镇万亩荷塘游人如织

阳春三月,行驶在孟扣路上,沿线村庄如同五彩斑斓的珠子一串——桃花映红未开尽,梨花遍野又闻香。来到会盟镇,这里万亩梨花枝头争春,赏玩游客络绎不绝。结合镇域实际,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前提,生态环保为基础,特色种植养殖为突破,节庆举办为引擎,农旅融合为抓手,农业致富为目的,成功打造了会盟镇同盟山沟域经济带。

会盟镇沟域经济覆盖李庄、双槐、铁炉等11个村庄,该镇大力发展万亩孟津贡梨、万亩荷塘、万亩鱼塘、万亩稻田的自然风光,拉长特色种养和休闲旅游观光两个主要产业链条。截至目前,该经济带涵盖的天下秀肉牛养殖、银滩农业休闲观光园、孟津梨主题公园、花椒种植已形成气候,小寨苹果、东良-扣马山黄杨种植等初具规模。

发展沟域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农民增收致富,沟域内新型经营主体在做好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盟山和凤凰山沟域共带动贫困户154户,通过产业脱贫、务工脱贫等方式,实现贫困户年增收10000余元不等的收入,沟域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脱贫攻坚的“助跑器”。梭罗沟沟域内的下沟村,全村38户贫困户,106人全部入股,村民种植的200亩艾草实现机械化作业,每户贫困户年分红400元,“孟津艾草第一村””的名声不胫而走,艾草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软黄金”。

4 沟域经济助力富民增收

沟域经济助力富民增收

喝放心、住舒心、行安心、玩开心……现如今,孟津成为了城市居民畅享自然的“故乡田园”,沟域经济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聚宝盆”。该县做精、做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休闲旅游业三篇大文章,打造全域旅游“孟津站”。让人们心怡的花园子和放心的“果盘子”“菜篮子”“肉案子”“奶瓶子”是孟津的闪亮名片,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郭振华 董洁 贾鹏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