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G20今日召开新冠肺炎特别视频峰会,中方将有哪些期待和主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中国外交部25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

这次峰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的多边外交活动。

此次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除G20成员领导人外,西班牙、约旦、新加坡和瑞士等国领导人受邀出席此次峰会,联合国、世卫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

在国新办3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介绍,今天全球的目光都会关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危及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冲击世界经济。此次会议十分及时。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二十国集团能够动员各方力量,携手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

二十国集团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在当前背景下,国际社会当然期待G20再次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G20所有的成员都是这一次疫情的受害方。

罗照辉表示,中方期待并相信这次特别峰会一定会就携手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达成重要共识,传递出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密切协调的积极信号。

峰会前一晚,习主席和她通电话

3月2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谈到了此次峰会。

习主席这样表明中国立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即将召开。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加强协调合作,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提振国际社会信心。

习近平强调,中德双方要继续做好重要政治议程筹划,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确保中德、中欧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挖掘新兴产业合作潜力,减少疫情冲击。

默克尔表示,当前欧洲疫情形势严峻,德方正在采取果断防控措施。德方感谢中方提供的及时和宝贵帮助,希望同中方开展疫苗、药物研发等领域科研合作,树立团结抗疫的榜样。德方主张基于事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加强协调合作,相互支持,为克服当前危机、稳定全球经济发挥引领作用。德方期待疫情过后同中方继续推进德中、欧中重要交往合作。

世卫组织:希望G20在全球抗疫中发挥引领作用

据新华社,在特别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民健康覆盖及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任明辉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G20在全球抗疫中发挥引领作用。

“从目前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对绝大多数G20国家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很多国家累计确诊人数已上万,G20国家累计确诊人数占全球确诊人数80%以上。”任明辉认为,此时举办G20峰会“非常及时”。

他说,目前全球疫情很严峻,经济衰退几成定局。抗击病毒不是某个国家的事,作壁上观、幸灾乐祸是不可取的。各国应该摒弃偏见,加强合作。

他表示,不管是世卫组织还是联合国,都对抗击疫情提出了明确建议。各国应该支持世卫组织的技术建议,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因为“晚一天采取有效措施,全球病例数就可能翻倍”。目前,世界上已有国家取得成功经验,G20应该全力支持,毫不犹豫、扎扎实实地推广防控经验。

任明辉认为,全球抗疫很重要的方面是展开科研合作。疫情不可能短期内结束,各国需要合作进行疫苗、药物研发,要数据共享,这是低成本高成效的合作。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卫生危机,也是经济危机。疫情极大影响了全球经济,也影响了抗疫物资的流通。“希望此次G20峰会重新审视有关国家实施的贸易限制措施。以非洲为例,很多国家缺乏呼吸机等抗疫物资和设备,粮食也靠进口,贸易限制会使得这些国家出现‘病毒没有把人杀死,贸易限制却把人饿死’的局面。在跨国贸易措施方面,G20国家尤其要协同起来。”

他表示,希望此次G20峰会能够讨论如何对有困难的国家开展援助。比如非洲一些国家目前确诊病例数不多可能是因为检测能力不足所致。一旦这些国家疫情失控,全球疫情就很难得到有效控制。

任明辉说,中国此次有效控制住疫情,在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的防疫体系。“中国推出居家隔离措施,同时配备了社区志愿者,保障民众的生活物资来源。中国的经济措施也很快跟上,比如给企业免税,使得很多中小企业得以逐步复工。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经验。”

中方期待: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加强协调

在外交部3月25日的记者会上,耿爽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扩散蔓延,危及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方能够携手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二十国集团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期待二十国集团再次发挥引领作用。此次特别峰会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是各方讨论采取共同行动的重要契机。

他还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也正在积极支持各国抗疫斗争,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中方期待此次特别峰会就加强团结、携手应对、稳定经济、凝聚共识、采取行动传递出积极信号。中方愿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共同推动此次峰会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同样是25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接受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日报社采访,介绍峰会背景和中方期待。

马朝旭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主席出席特别峰会,体现了中国同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国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支持G20加强协调合作、稳定世界经济的积极态度。我们对此次特别峰会有以下期待:

一是加强团结。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G20成员要加强团结,释放共同应对挑战的强有力信号,提振国际社会的信心。

二是加强合作。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中方在全力做好国内防控的同时,及时向有困难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与各方分享经验,共同加强能力建设,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为各国来华采购提供便利。希望G20成员相互帮助,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

三是加强协调。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严重冲击。在确保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我国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期待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采取必要的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政策,推动市场开放,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开放、稳定、安全和顺畅运行,为提振市场信心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之,中方愿与G20其他成员共同努力,推动这次特别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本文综合自新华社、外交部网站等 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