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撂荒田披上绿衣——皋兰县九合镇深入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

皋兰县打响土地撂荒整治攻坚战以来,九合镇将土地规模经营作为解决耕地撂荒、提升规模效益的有效手段,积极培育引进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企业将土地流转与农民增收、撂荒整治与产业发展、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企业、农户“共赢”的致富路子。

土地流转解决耕地撂荒。皋兰县九合镇耕地面积63205亩,其中水地12782亩,旱地50423亩。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摸排出撂荒地7305亩,通过土地流转解决撂荒耕地1870亩,累计复垦面积4265亩,复耕率达到58.4%,其中土地流转占复垦面积的43.8%。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九合镇政府为了推介兰沟、打造旅游小镇引进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此次在九合镇兰沟村流转土地300亩,其中荒地占80%,增加农民收入15万元。

发展产业找准致富路子。近年来,皋兰县九合镇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钙果、日光温室、高架大棚等特色农业,钙果种植面积达400亩,全镇设施农业累计达到4392座,其中:日光温室594座,高架大棚3798座,建成了以兰沟、钱家窑、头沟为中心的千亩农业示范园。此次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主要种植景观树,目前已种植白皮松、樱花、柴叶李等林木100亩,既推进整治撂荒地,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又为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企地勠力共谋乡村振兴。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皋兰县九合镇充分挖掘镇域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吸引城区企业商人投资,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农民专业合作计划投资8000万元,紧紧围绕兰沟村的玉皇阁、骆驼峰等美丽景色,有序建设摄影、婚纱、写生、攀岩、热气球、游泳培训、摩托车拉力赛七大基地。同时充分利用闲置民宿,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玩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企地联手整治撂荒地、建设观光业、打造田园体,不仅可吸纳当地群众务工,而且为当地特色农业提供销售市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皋兰县融媒体中心 李怀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