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定边:精准监督问责 助力疫情防控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定边县纪委督查组发现,交警大队工作人员石某疫情防控工作值班期间,不在岗且未向带班领导请假,县纪委对其予以诫勉谈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边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严肃问责,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夯责任”。定边县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先后抽调县委、政府督查室,县委组织部,县卫健局干部组建6个疫情防控督查组,聚焦政治监督对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项举措措施、群防群治落实及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推动各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卫健、交通、防疫等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

靶向监督检查“点对点”。定边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先后深入全县19个乡镇、15个职能部门,重点对38个成员单位、185个村组(社区)、7个监测站点的单位履责和人员履职情况采取“点对点督办”、多轮次巡回督查,实现了监督触角全覆盖,无盲区。同时,针对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履职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印发整改督办单36个,提出整改建议10条。

严肃问责追责“强震慑”。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应付、失职渎职等问题,定边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15种失职失责情形进行严肃问责。截止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9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诫勉谈话8人,工作约谈8人,提醒谈话12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特别是针对该县姬塬镇武汉返乡确诊人员慕某某管控主体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排查不及时等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定边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4人,实施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1人。   (陕西省定边县纪委监委  李祥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