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钻石资产 高净值人士的标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高净值人群的投资视野比较宽阔,钻石投资越来越受瞩目。

钻石,作为为数不多的可在全球自由流动的实物资产,具有标准的评估体系,国际认同。易于携带,长期避险优势明显。一直以来受到全球高净值人群的青睐。

钻石投资最大的特点是增长稳定,能够对抗贬值。与股票、黄金等有较大波动的投资品相比,钻石的价格非常稳定,是世界上唯一一种持续数十年时间保持增长趋势的投资品。

曾有机构针对钻石投资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跟踪实验,发现在取得样本的10年时间中,唯一保持每个记录点都上涨的品种只有钻石,而10年时间价格上涨最高的同样是钻石。进一步说明了钻石对于中长期投资保值、增值的作用。

由于钻石是美元计价资产,因此可以有效对抗本币贬值带来的资产缩水。同时,历史数据也可以证明,钻石同样是一种对抗通胀带来的资产贬值的实物资产。

图表1

图片来源:意克拉钻石

金融属性:具备避险功能、抗通胀功能、价值储藏功能、类货币功能等。

分散风险:钻石产品走势与经济周期变化关系不大,和其他资产相关性较低,保有一定比例的钻石资产,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财富浓缩:与黄金、现金等资产表现形式相比,钻石具有单位重量内承载金额最高的特点,以1克拉为例,仅0.2克的重量,最高可承载价值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而同等金额的人民币现金约重230公斤,同等金额的黄金重量也要达到70公斤。

长期增值:投资级别钻石,由于其稀缺性和高度的国际认同性,使得其价格逐年攀升,长期持有有助于财富稳健增长。

虽然钻石不是增长最快的投资品,但却是世界上持续增长时间最长、增长趋势最稳定的投资品。

 

图表2

图片来源:意克拉钻石

随着个人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会选择在境内、境外分别配置资产。但受到税收、海关等政策法规的限制,在实际执行跨境资产配置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技术障碍,此时钻石等实物资产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资产表现形式。

对于各国政府而言,把钻石作为资产进行有效监管,还是一个挑战。以美国为例,据了解,在进行个人海外财产申报时,主要涉及银行、信托、控股公司等金融类资产,钻石等实物资产并不在此范围内。除非涉及遗产继承时,律师出具整体遗产评估报告;加拿大在进行海外资产申报时,虽然会将钻石列入海外资产,但这种申报亦可用于税务筹划,为申报人节省部分税款。

钻石还是隐私化的不记名资产,并不在包括CRS在内的诸多信息个人跨国信息交换系统的交换范围内,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范围起到对资产隐私化的作用。

以下三个功能让钻石投资更加具有吸引力。

一、钻石属于婚内个人资产:通过钻石产品将部分金融资产转变为个人物品的形式存在(不在财产分割范围内),以应对可能产生的婚姻变化或其他家庭变故风险。

二、钻石属于来源不易追溯资产:针对部分不可溯源资产、账目缺失(丢失)资产、来源复杂资产,可通过配置钻石类产品,改变资产表述形式。

三、钻石隐私保护资产:出于隐私目的,诸多顶级财富人群,会通过珠宝等实物资产进行配置,已达到隐私保护的目的。

作为投资者该买哪类钻石呢?当然是越稀缺越好。意克拉建议您挑选彩色钻石,而其中红色钻石又是最罕见的。曾经有连续30年,地球上没有开采出一颗红钻,可见其稀缺程度。

图表3

图片来源:意克拉钻石

钻石拥有的避险功能,可以对战争、动乱等极端风险和由于经营不善造成的家族破产风险进行规避。

从公开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1987年佳士得拍卖会上曾拍卖了一枚红色钻石——Hancock Red(汉考克红钻)。当时成交价格为88万美元,令人惊叹的是,这枚红钻仅有0.95克拉!换而言之,每克拉达到了惊人的92.6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78.66万元。而这颗钻石是老汉考克先生于30年前以2万美元购入的。

汉考克(Hancock)家族是美国蒙大拿州著名的大家族,拥有包括农场、铁路、矿山在内的巨大财富,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家族的继承人面临巨大的挑战,家族的财富主要是固定资产但现金流异常短缺,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国家税务局IRS为这个家族开出巨额的纳税清单达上百万美元。

家族成员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卖掉家族的一部分产业,要么卖掉他们父亲老汉考克先生的彩色钻石收藏,这位老汉考克先生痴迷彩色钻石,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收藏彩色钻石。这个家族于是把上百颗彩钻送到了佳士得拍卖行,希望这些彩钻拍卖后可以偿付巨额的政府税务。 结果显而易见,正是这些钻石拯救了家族财富,使得整个家族在危难时刻绝处逢生。

这个故事也说明了钻石在家族传承方面重要的作用。钻石的私密性、稀缺性、成长性和唯一性使全球诸多名门望族选择其作为家族财富的载体。

全球主要拍卖公司每年都会举办家族主题拍卖会,实现了对实物资产的变现,也是通过这种方式,使家族传人在未来遇到流动性危机或其它突发风险时,绝处逢生。(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