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精心研制防疫藏药,发挥藏医特色优势——甘肃夏河县藏医医院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祖国大疆南北。面对来势迅猛的疫情,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县藏医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在院长桑老等班子成员的带领下,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书写了一段平凡而感人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200324110222

夏河县藏医院成立于1979年1月,是继西藏自治区藏医医院之后建立的全国第二所、甘肃省第一所公办非营利性藏医医院。其学术脉络承袭拉卜楞寺曼巴扎仓。建院初期,政府就特聘拉卜楞寺曼巴扎仓高僧旦巴嘉措大师担任领导岗位并主持藏医药专业工作多年, 由此无论是服务理念、办院宗旨,还是临床用药方剂、药材采集加工、配方剂量剂型等,为承袭正统的拉卜楞寺曼巴扎仓学术流派奠定了基础,既是现在也是该学术脉络的忠实继承者和发扬者。

疫情就是命令

夏河县藏医院桑老说,“为充分发挥藏医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的特殊作用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院组织医务人员加班加点赶制‘九味防疫药散’香囊。现已顺利完成药物生产和制作药袋等工作,并已正式投入发放。”

微信图片_20200324110331

根据藏医药古籍文献记载,此香囊佩戴在颈项上,具有抗病毒、杀菌,适用于各种流行性传染病的预防和环境净化等功能作用,历来也是藏区百姓用于预防瘟疫类疾病的经典名方。在“非典”期间为预防病毒传染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据介绍,“九味防疫药散”香囊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一是“九味防疫药散”香囊正确佩戴在脖子上,每天从外包处闻其药香2-3次,也要根据自身个体化情况注意次数及不良反应等情况;二是戴在脖子上用鼻闻药香等的时候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止使用;三是如果香囊直接与皮肤接触,有可能会出现皮肤刺激等不良反应,因而建议将香囊放于内衣与外衣之间;四是平时存放时将香囊放在塑料袋中,放置在干燥和儿童不触及处;五是同时要特别重视和严格实行本次疫情的各类防控措施,包括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等相应措施。

发挥藏医特色优势

微信图片_2020032411034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夏河县藏医医院按照省、州及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的安排部署下,全院上下团结一心,积极投入到防疫防控各项工作当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准备工作。

据介绍,在这非常时期,为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和发扬藏医人的优良传统,该院第一时间组织医院藏医副主任以上专业人员组成专家组,以藏医经典著作《四部医典》为主,梳理古籍文献、总结名老藏医药传统防治经验,结合现阶段新型肺炎临床特征,精心研制了“洛君玛”、“瘟疫熏香粉”、“九味防疫药散香囊”等三种防疫藏药。

其中,“九味防疫药散香囊”主要以佩戴在颈项,通过药物气味的挥发对鼻腔和呼吸道粘膜进行刺激,激发人体的免疫力和调解机制,从而起到预防瘟疫、流感等传染病的作用。“洛君玛”为口服类丸剂,“瘟疫熏香粉”为熏香类,三种首批共计生产一千余斤。

桑老院长表示,为满足供应,我院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积极筹措药材原料,保证防疫藏药的制剂生产需求,现已进入第二批生产阶段,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时刻在保驾护航。

藏医药学在安多地区

据介绍,在藏历第十三绕迥、公元十六世纪第二世嘉木样大师经请示达赖喇嘛,选派拉萨药王山寺医药利众院著名藏医学家藏曼义西桑布等,前来安多并根据拉萨药王山寺医药利众院模式,在拉卜楞寺正式创建 “曼巴扎仓”(医学院),从此藏医药在甘南乃至安多地区广为流传并迅速得到弘扬和发展。解放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个藏区的藏医药医疗、教育、科研机构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藏医药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桑老院长说,建院近四十年来,在拉卜楞寺曼巴扎仓高僧旦巴嘉措大师、果洛合曼巴等著名藏医药专家开拓性工作,旦巴嘉措、王福等历任院长的苦心经营,以及尕藏加措、桑考、西热嘉措等专家学者的艰苦创业下医院发展迅速。

多年来,十世班禅大师、六世嘉木样大师、六世贡唐仓大师等高僧大德曾亲临医院视察;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原甘肃省省委书记陆浩、原甘肃省副省长罗桑灵智多杰、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基金会官员等政界要员来医院指导工作;著名藏医药学家、拉萨药王山继承者土旦次仁和班旦丹增赐授《四部医典》的传承和灌顶;著名藏医药学家旺堆教授、次正木加措等知名专家学者来医院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504

为了进一步抢救,继承和推广藏医外治特色疗法,全面提升藏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添补短板,增强薄弱,经多方努力,该院于2019年6月、9月份先后邀请到了全国藏医药界名老权威专家旦松扎巴和扎加教授分别举办了“2019年旦松扎巴教授藏医特色疗法培训班”、“2019年扎加教授藏医放血、火灸疗法培训班”。通过举办两次培训,不仅对夏河县拓展藏医外治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对整个安多藏区的藏医特色外治疗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另外,该院相关专家在整理古籍、论文论著、科研课题和学术研讨方面成绩突出。编印、出版了藏医药名著《四部医典•吉木巴氏注释》、《晶珠本草》、《藏医药史源流》、《藏医药集锦》、《藏医妇产科学》等;多名业务骨干曾分别参与《医学百科全书•藏医分卷》和全国藏医高等教育试用教材的编写;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多次并作学术讲座多期。承担并完成甘肃省中医药科研课题“藏医南北学术流派及其学术思想研究”、“敦煌藏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等省级以上课题多项,其中 “藏药洁白丸、八味沉香散、九味石灰华散的整理与提高”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甘南州科技进步一等奖。完成《四部医典》或《四部医典》小三部的系统背诵人员也不在少数。

为各族群众提供纯正的藏医药服务

据介绍,夏河县藏医医院现设有藏医综合内科、藏医儿科、藏医妇科、藏医精神科、藏医创伤科、藏医养老科、藏医生育科以及藏医药浴科、藏医外治科、藏药制剂科和放射、心电图、B超、检验等现代辅助诊断科室。绘制代表拉卜楞寺曼巴扎仓药材辨识流派特色的“藏药标本室”更是我院亮点之一。

其中,药浴科是该院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重点科室之一。这一业务开展较早,基础扎实,而且近年该科医护团队经青海省藏医院药浴科等系统进修学习并结合已有经验而自成独特治疗体系,热水、熬药系统设备先进,药浴住院条件良好,药材配伍加减严谨。

外治是藏医四大治则之一,因此始终是该院重点建设的特色科室之一,多年来医院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到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山南地区藏医院和那区索县藏医院系统进修学习放血、艾灸、敷熨、涂擦、烙疗、泻疗等藏医传统外治疗法。

藏药制剂室通过GPP认证,有一批技术过硬的制剂团队和较为先进的制剂设备。生产、研制汤、丸、散、膏等以《四部医典•后续部》为主的多种传统剂型和制剂品种达280余,其中获院内制剂批号51个品种。特别是经过著名藏医药学家旦科教授亲自提供处方剂量、鉴别原材料质量、指导炮制制剂全过程而完成二十五味珊瑚丸等珍宝类藏药3种,完成首次藏药炮制尖端技术“佐太”的研制。重视按季按需采药,严格原材料质量。继续加大对闻名遐迩的拳头产品胃肠道良药“洁白丸”传统研制工艺的抢救与提高,提升包装质量,增加防伪措施。

夏河县藏医医院始终把等级评审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把该项工作作为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2018年初,该院领导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了评审达标二级甲等医院筹备组,并派往青海省海南州藏医院、循化县藏医院等参观学习。二0一八年顺利通过了“二级甲等民族医医院”评审。

桑老院长表示,医院在提升管理水平、突出办院特色、注重制剂质量、注重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今后,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以“传承、精医、利他、创新”的院训和“守护健康、承先启后”的办院宗旨,秉承先贤传统,纵横拓展业务,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纯正的藏医药服务贡献力量。(文\李开南,图\夏河县藏医医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