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全力以“复”!洛南按下产业扶贫“快进键”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连日来,洛南县针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紧抓春季复工复产的有效时机,按下产业扶贫“快进键”,筑牢群众产业脱贫根基,不断提升产业益贫带贫能力。

ͼƬ15851011700141

3月20日,时值春分。古城镇周岭村村委会副主任周让灵带领50多名群众正在碧根果产业园内挖坑、栽苗、施肥、浇水,呈现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

“这片500多亩的碧根果产业是今年古城镇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每天可吸纳100-200人务工,人均每天可获得70多元收入,既解决了群众务工情况,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问题”周让灵介绍说,周岭村这片农业产业园,栽植碧根果1.4万株,预计明年可挂果,目前市场价每斤70元。

陕西爱小果农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元鸿说,这个项目是农业和旅游的结合体,我们投资的这个项目补齐了洛南核桃品种。目前周岭村84户农户200多人,基本都在这务工。预计建成园以后,能带动400-500人,人均年收入2000-3000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ͼƬ15851011701172

寺坡街社区红仁核桃产业园是古城镇另一产业扶贫项目。当天,30多名群众在明媚的阳光中干劲十足,正在按照高标准要求栽植红仁核桃树苗。古城镇寺坡街社区村委会副主任张成山介绍说,这片红仁核桃产业园规模200亩,栽植红仁核桃4400株, 4年后可挂果,预计年收入60万元,解决贫困剩余劳动力50余人。

ͼƬ15851011704003

抗疫不容松劲,战贫更得加把劲。古城镇采取领导包项目、包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流转土地、整合资源,目前已引进5个扶贫产业项目落户该镇周岭、马连滩等6个村。

古城镇镇长杨新良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古城镇主动出击,因地制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到目前为止,共招引红仁核桃、天麻、碧根果、食用菌和金翼服装5个企业,解决1400人就业。预计2-3年之后,产值可达到1.5个亿,为古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ͼƬ15851011707334

今年2月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后,洛南县除了确保剩余1367户2762名贫困群众脱贫之外,99770名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巩固依然任务艰巨。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洛南县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群众增收产业,提升产业带贫能力,避免疫情侵蚀脱贫成效。目前已有72个扶贫产业项目落户洛南,集中开工,涉及食用菌、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等领域,总投资21.3亿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些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预计年实现产值5.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增加贫困群众收入2.4亿元,辐射带动全县29965户10万多名贫困户高标准、高质量脱贫,将为巩固脱贫成效提供有力的保障。”对全县的产业扶贫成效,洛南县扶贫局局长周建国信心满满。(文/图 陈晓锋 冯江慧 董馨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