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不让一个人掉队!兰州城关区“暖心措施”开通困难群众“绿色通道”

防控疫情过程中,每个人可能都受到影响,但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来说,直接就是给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此,城关区采取了一系列暖心措施,政策、资金全力支持,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各项工作,化解因疫情带来的突出民生问题和各类矛盾,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兜底线、救急难,开通救助“绿色通道”

“魏阿姨,最近疫情形势还不可以掉以轻心,老年人又是易感人群,您就好好在家待着,尽量少出门,这次我们给你们带来点补助,以后有困难要联系我们。”3月6日,城关区青白石街道青山村委会正在开展困难群体集中走访,走访过程中,为魏英桂一家六口发放物价补贴108元,这是继低保金6360元发放后的又一次补贴。

据了解,为保障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及特困对象疫情期间生活稳定,根据《兰州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的通知》,城关区为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及特困对象发放了1-3月低保金及特困金,其中城乡低保对象4428户6539人发放低保金1152.3万元,城乡特困供养对象351户353人发放特困资金98.2万元。同时,为确保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生活水平不因疫情期间价格上涨而降低,城关区对享受城乡低保的对象和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物价补贴,截止3月6日,为特困供养对象349户350人发放物价补贴1万余元,为农村低保对象138户270人发放物价补贴4976元,为城市低保对象4298户6288人发放物价补贴18万余元。

“现在疫情期间不让我们摆摊,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请你们关注解决下……”3月9日,朱某向火车站街道致电反映自家生活近况后,街道工作人员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朱某是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的居民,平时在永昌路夜市摆摊谋生。疫情发生后,朱某无法摆摊做生意,生活陷入困境。第二天,4272元的临时救助金就发放至朱某的银行卡账户,帮助其渡过难关。

“按照以往,朱某申请的临时救助需要社区了解情况,然后由街道上报区民政局审批才能领到临时救助金,而现在简化了救助申请流程,实现了先救助后审批,困难群众最快可以在当天领到临时救助金。”城关区民政局城乡低保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成说。截至目前,城关区已救助困难群众37户51人,共发放临时救助金19.18万元。

疫情发生后,城关区及时启动“急难型”救助机制,按照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方式开展临时救助,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按照户籍地、居住地和事发地临时救助原则,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并做好登记备案,将疫情期间因隔离观察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此外,为解决备用金不足问题,城关区打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时间,为25个街道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130万元。

重排摸、多帮扶,织密为民爱民“服务网”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城关区不断压实街道和社区责任,坚持做好关爱困难群体工作。建立了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和一名热心志愿者组成的帮扶小组,每日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困境儿童及有重残重病的低保家庭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访查等多种形式及时排查解决问题,配送基本生活用品、防护用品,并实行日报告制。

15岁的盛某琪是铁路西村街道的一名孤儿,就读于兰州市56中,城关区民政局与铁路西村街道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她家庭情况后,为其发放了500元生活补助,同时每月发放生活费1160元,为保护好孩子自身健康,街道工作人员为其详细讲解了防疫知识,发放了5个口罩、1瓶消毒液。

“截至目前,城关区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2万个、消毒洗手液420瓶。另外,辖区爱心企业为嘉峪关路街道80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低保对象等人群,每户发放鸡蛋、包子、饺子、肉等价值300元的食品,共发放约2.4万元。”城关区民政局局长张鹏介绍。

从城关区民政局了解到,城关区严格按照《关于切实做好分散供养人员监护照料服务的通知》要求,落实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探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等“五有”要求,确保疫情期间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另外,为全面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状况,城关区认真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责任,开展定期走访探视,及时全面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督促各街道社区、村(居)委会指导检查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积极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按规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对于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的特困供养对象,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服务工作,防止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全区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未发生感染和疑似病例。

细关怀、全封闭,筑牢养老机构“防疫墙”

“张大爷,您的体温36.7,正常,口罩一定要戴好,记得勤洗手……”每天一早一晚,城关区康乐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会为老人们测量两次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细细叮嘱个人防护知识。

据了解,城关区共有养老机构、养老养护中心11家,其中公办机构6家,社会办养老机构5家,这些养老机构集中收住的大多都是老、弱、病、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群体,人员密集且老人自身免疫力较低,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保护好他们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为此,城关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要求亲属不得探视,一律不予接待、慰问、探视、检查人员入内。封闭期间老人不得请假离院,老人亲属所送的过节礼品均由门卫值班人员登记代收,并用75%医用酒精进行消杀外包装后,由工作人员转交给老人。同时为了缓解老人情绪,亲属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慰问老人。

“防控期间,我们对全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老人住宿区域、办公区域、餐厅、活动场所每天定时消毒,确保老人居住环境干净卫生舒适。实行分餐制,就餐时老人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避免飞沫传播。同时,院内工作人员不得外出,实行AB岗、AB组的方式开展工作,确保院内老人身体健康。若发现院内老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实行隔离观察,严重者及时送往就近医院就诊。”城关区康乐医院院长赵彬告诉记者。

除了集中养老场所外,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也丝毫没有懈怠,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行动中。虚拟养老院家政服务企业不间断为三无老人提供购买生活物资、药品、测量体温、洗衣服、挑水、清洁室内卫生、清理生活垃圾、送口罩、室内消毒等服务。对长期住院的服务对象每天送饭、帮忙洗漱、洗衣服、理发、代购生活用品;对部分暂时不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每天用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问候老人身体状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老人及家属自测体温,增强自身免疫力。

3月6日,家政服务公司员工吴佩霞一大早就忙碌着蒸花卷、馒头,随后骑着电瓶车送到了郭德英老人家。郭德英是独居老人,家住在城关区五一馨苑,因身体有残疾,疫情期间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我们的服务人员焦晓霞和吴佩霞两位师傅轮流三天去一次老人家中,给老人买药,买菜,洗衣服。由于疫情严重期间没有地方能够买到馍馍,吴佩霞师傅一直在自己家中蒸好花卷、馒头,然后给老人送去,保证老人疫情期间生活正常。”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家政公司业务主管余晶君说。

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秦田田表示,“家政服务人员每天要自查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家服务,服务期间要自带消毒喷雾、免洗手消毒液,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每位服务人员每天服务的老人不得超过2人。截止3月20日,虚拟养老院共上门服务6749人次,电话服务902人次。”(城关区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