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保险公司有点慌?东京奥运会若取消,“取消险”可获赔5亿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周琦

微信图片_20200325093615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目前正处在巨大的危机之中。北京时间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东京2020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

虽然官方目前的表态是“推迟”,但也有诸多人士担心东京奥运会会就此“取消”。其中,为东京奥运会提供奥运“取消险”的慕尼黑再保险集团对此尤为关注——若东京奥运会取消,该集团的赔付额或高达5亿美元。

中国曾因没买赛事“取消险”损失近一个亿

据外媒报道,东京在申办成功后就为自己买了巨额保险,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保险公司将面临巨额赔款账单。据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透露,该公司已经为东京奥运会提供了数额惊人的取消险产品,一旦取消就要承担高达5亿美元的理赔金。

每届夏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于历届主办城市的投资大约在10亿美元左右,为此会向保险公司投保约8亿美元保额,按照2%~3%的保费来计算,奥委会为东京奥运会支付的保险费用大概在2400万美元左右。

据了解,赛事取消保险通常会载明若干常见的标准市场排除条款,譬如对因资金或观众兴趣不足而取消的赛事不予赔付。不过,安联保险产品专家介绍,国际大型活动的主办方一般会附加传染病相关条款。

本届东京奥运会若有相关条款,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举办,保险公司就有义务进行赔付。

对于中国来说,此前就有赛事因没有购买“赛事取消险”吃过大亏。2003年女足世界杯原本花落中国,但一场“非典”疫情使得举办权易主,前期的投入打了水漂。据中国足协事后公布的数字显示,各方赛前投入高达8952万元人民币。

转播、赞助商等相关投保额还有约20亿美元

此外除了赛事“取消险”外,奥运会相关赞助商,甚至广播和媒体公司、旅游和酒店行业,也都会购买了相关的保险来保障自己的利益。据一些投行的预估,如果将电视转播方和赞助商都计入,已经投保的东京奥运会相关支出将在20亿美元左右,而与奥运相关的接待服务业,还有6亿美元左右的支出已经投保。

据媒体报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为东京奥运会转播支付了1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有专家指出,如果这场大型活动遭到严重疫情的冲击,那么其主办城市、赞助商、转播商及合作伙伴都将遭到巨额损失。

不过,NBC广播公司早已做好准备,为转播版权购买了保险。若奥运会延期或停办,保险公司将面临巨额赔偿账单。虽然具体的保险数额未被透露,但NBC母公司Comcast集团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茨表示,这笔保单能保证在奥运会取消的情况下公司不遭受任何损失。

亚特兰大奥运会保险公司曾赔付千万美元

除了电视转播商和赞助商以外,国际奥委会也是奥运保险的买家。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保费开支为3000万美元,其中包括600万美元的赛事取消保险,保额达2亿美元。彼时,震惊世界的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造成了1人死亡、110人受伤的惨剧,产生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索赔,最终的赔偿金由组委会购买的责任保险进行赔偿。

2001年,雅克·罗格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职后,为了控制财政风险,他率先提出,万一奥运会被迫取消或中断,要采取发行债券等金融措施提前预案。在此背景下,国际奥委会开始着眼于赛事取消或停办保险。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各项保险总保额超过以往的任何一届奥运会,高达10亿美元。雅典奥组委支付了大约3000万美元的奥运保险费。会前,国际奥委会还首次购买了价值1.7亿美元的事件取消保险,主要承担奥运会因战争、恐怖袭击、地震或者洪水而被迫推迟的风险损失,为此支付了680万美元的奥运保险费。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曾介绍,国际奥委会向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购买保额高达41.5亿美元的保险,覆盖北京奥运会、温哥华冬奥会和伦敦奥运会。

安联保险则同意为2021至2028年的奥运会承保。

虽然保额数目巨大,但在此之前,国际奥委会从来没有因故获赔。

除了保险以外,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早前表示,奥委会还拥有一项应急基金,大约有10亿美元的储备,以应对突发情况。万一东京奥运会被叫停,这笔资金将帮助相关组织渡过难关。

保险

责编 | 李慧敏

版式 | 孙珍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