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出台政策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3月23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就日前省政府出台的《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发布新闻。 吴晓光  摄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发布新闻。 吴晓光 摄

牛弩韬介绍,“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是鼓励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政策。目前安徽省初步形成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示范应用以及保险补偿的政策体系,并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助工作。

“首台套、首批次和首版次”产品是现代高端制造的标志性产品,代表着区域创新能力。目前,安徽已初步形成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示范应用以及保险补偿的政策体系,在国内较早开展了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助工作,去年启动首版次软件培育认定工作。这些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研制新产品的积极性,缓解了新产品推广应用的难题,提升了用户首购首用的信心和保障,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安徽共培育认定了46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批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达69.6亿元,可新增销售收入125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从首台套政策执行情况看,财政每投入1元,将撬动28元的企业投入和50元的市场销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吴晓光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吴晓光 摄

据悉,《政策》主要包括健全研发创新体系、健全检测评定体系、完善示范应用体系、构建要素支撑体系和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加强财税金融支持6个方面,共20条措施。

《政策》突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三首”产品核心关键技术的专利申请,给予优先审查推荐。加强标准制定推广,积极推进“三首”产品相关标准的制定,强化“三首”产品相关标准的推广实施,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

《政策》还规定将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三首”产品研发创新。支持民企参与军品研制和配套,鼓励军工企业开展“三首”产品示范应用。

牛弩韬表示,安徽将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研制“三首”产品。经省认定的“三首”产品省内研制和省内示范应用企业,省财政分别按档次给予一次性奖补,合计最高500万元。对省内企业投保“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综合险的,按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限为一年。每个企业每年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同时,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对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符合规定的,该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应纳税额中抵免。

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或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落实企业委托境外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有关政策,落实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政策。

《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研制“三首”产品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充分发挥各类产业基金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三首”产品研制应用。

《政策》鼓励引导“三首”产品研制单位和使用单位合作开展自主创新,研制新产品。推行政府首购首用,各类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应将目录中的“三首”产品纳入招标采购范围。

《政策》还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鼓励创新、鼓励尝试、宽容失败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程序、标准的前提下,免除相关负责人的决策和执行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支持“三首”产品研发应用良好氛围。

此外,将建立“三首”产品网上推广应用展示平台,依托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内外重点展会,积极组织“三首”产品参展营销,支持有关中介组织开展以“三首”产品为重点的产需对接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