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白河:1.8万张保单织牢精准防贫网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近日,白河县在财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斥资188余万元,为全县18844名临贫、易贫重点人员购买精准防贫保险,探索建立了“财政+保险+农户”的防贫保障机制,为摘帽后临贫易贫人员构建起多重防贫防护网。

图片15850371610271

施保四类重点。该县与财险公司签定合作协议,以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框定防贫对象,以剩余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不能持续稳定脱贫户四类为重点,保险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由县财政筹资作为防贫保险金,为全县防贫对象购买保险,防贫对象出现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因学等四种最容易致贫返贫情况时,均可申请防贫救助资金,比照保险赔付方式运作,实行上限封顶,结余归县财政,从而有效消除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因学致贫返贫风险。

划定三条界线。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工作机制。依据“大数据”分析结果,设置近贫预警线,以人均纯收入不高于上年度省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为标准,针对近贫预警线以下的防贫对象第一时间分析致贫隐患,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实施定向跟踪。以“两不愁、三保障”实际情况为参考,设置防贫保障线,低于防贫保障线纳入防贫范围,明确医疗费用未脱贫人口、监测户、不能持续稳定脱贫户个人支付超过0.5万元的,边缘户个人支付费用超过2万元的以及家庭财产损失超过1万元的、教育金支出超过0.8万元的,经调查确认符合救助条件的发放保险金。根据致贫返贫原因差异,分类设置赔付封顶线,其中因病的赔付封顶线为15万元、因灾和交通事故的赔付封顶线为10万元、因学的赔付封顶线为2万元,经调查确认符合条件的按规定比例发放,由县防贫办从严审核把好进口,扎实落实各流程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防贫资金监管,严格公示接受监督。

把好七个流程。收集信息,由县上相关部门依据实际发生情况和相关标准,确定监测对象,并将其致贫返贫原因、实际花费等信息报告县防贫办公室。情况交办,县防贫办公室接到相关信息后,交由合作的县财险公司逐一调查核实。调查核实,县财险公司接到任务后,在第一时间对被监测对象家庭通过“四看、一算、一核、一评议”的方式,核实验证家庭人口、收入、重大开支、致贫返贫风险等情况,调查取证结果反馈县防贫办公室,并拿出是否符合发放防贫保险金的意见。结果交办,县防贫办公室研究审核保险公司提供的意见后,以镇为单位进行任务转办。评议公示,有关镇接到任务按村进行分解,对调查结果进行评议、公示,最终名单及评议记录、公示照片等以镇为单位上报县防贫办公室。审批备案,由县防贫办公室对镇上报结果进行审批、备案,并通知县财险公司发放防贫保险金。资金到户,县财险公司负责按标准发放防贫保险金,并将有关凭证上报县防贫办公室存档。

坚持一户多策。为防止“一保了之”,从增强“造血”功能入手,针对不同返贫、致贫潜在因素综合施策。对防贫家庭有就业意愿的,由县人社局有组织劳务输出,优先动员到新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公益岗和县内有需求的企业就业;对防贫家庭发展产业且在产业保险范围的,由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险公司按产业保险要求予以落实;对于有创业或发展产业的防贫家庭,符合贷款条件的采用扶贫小额信贷或扶贫互助资金贷款进行贷款支持;对防贫家庭有技能需求的,由县人社局统一组织,免费提供技能培训,提高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对无劳力、无技能的防贫家庭,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兜底保障对象,综合运用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和社会组织:助力等措施,保障脱贫质量;对纳入了综合性保险范围的,由县财险公司依照程序落实兑付保险金。同时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和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二条措施,确保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此同时,该县还出台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十条措施和应对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二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文图/阮芮  汪银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