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挖潜增效促进电企双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通过挖潜增效实现电企双赢的初步探索成效。该公司在中国石化江苏分公司实施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试运行1个月以来,仅一条试点线路5台用能设备,每年就能为企业节电约4%,减省电费约3万元。

今年2月以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在开展的提升客户黏性、深挖项目潜力专项行动中,与江苏油田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除了传统的电力供应业务之外,主动深入客户内部,调研其用能状况,挖掘项目潜力。

经了解,该企业有86条配电线路、近千台配电变压器,线路总长度超1000千米,年均电费近2亿元。扬州供电公司选取客户内部一条试点线路,接入江苏能源云网平台。通过监测数据和现场调研,发现其末端电能质量较差,线路损耗严重。对此,扬州供电公司为该线路定制了高精度无功补偿、谐波治理、动态电压调节等能效提升方案,并对5台终端用能设备部署节能装置,实施能效监测。

“一个月内,一条线路5台终端用能设备,功率因数由0.75提升至0.97,节约用电量约4%,减少电费约2500元,一年就可节约电费约3万元。”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分公司经理刘俊这样算了一笔账。仅此一条线路的试点项目,供电公司建设成本约6万元,企业每年付给的综合能源服务费用约2万元。这样算下来,企业每年实际可省下电费约1万元,供电公司大约三年可收回成本,第四年起每年产生约2万元利润。后续,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将试点成果推广到全部86条用能线路后,潜在效益更是十分可观。

挖潜增效带来的红利还远不止此。在与企业深入对接、沟通过程中,扬州供电公司发现客户有大量闲置场地及屋顶,为其规划实施约1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10兆瓦的分散式风电,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约40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客户大量油井钻机仍采用柴油发电,扬州供电公司对此提出电网直接供电的改造方案,并执行大工业电价,实现电能替代的同时,还为客户节省了一半左右的能源费用。

下一步,除了大型重点客户,扬州供电公司还将对专变专线客户、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各类客户走访调研,拓展一批能源托管、客户代维、光伏代维等市场化项目。(蒋烨 汤永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