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盐池县税务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实招”

针对疫情税务总局出台的有关疫情控制期间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盐池县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作用,三措并举做好宣传、辅导、落实,确保了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为大小企业复工复产添动力。

“‘小呼’来助力”。随着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的开展,近日,为进一步提高纳税人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能力,畅通政策解答通道,盐池县税务局及时组建“小呼”团队,方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此次“小呼”团队成员都身兼两职,既是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解答员,也是此次支持疫情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员。团队成员中80%为大厅前台工作人员,较为熟悉纳税人、缴费人日常办税缴费需求,政策宣传开展前期,团队就重点行业、重点政策进行分类梳理,深入分析,共搜集整理税收政策30余条,通过微信、钉钉、天翼云等线上平台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并以股室为单位进行个人自学和互评互测,力争成为政策“百事通”,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宣传全覆盖”,在此次税收政策宣传中,采取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方式,确保宣传有实效。一方面,将已经分类梳理出的30余条政策打包,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等形式,分四批分别推送给辖区2700户领发票企业(或个体户)的法人、财务和办税人,确保了宣传无死角、无遗漏,共计发送信息10000余条;另一方面,将部分业务部门负责人手机设为7×24小时涉税咨询电话,第一时间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受理各类政策咨询300余次,辅导纳税人800余户。另外,前期在社区疫情防控执勤点,利用居民进出登记的机会,在救援帐篷外张贴政策宣传单和集中发放宣传册,将社区执勤点变为税收政策宣传服务点,向辖区复产复工的35户纳税人发放宣传单400余份,为纳税人解答疑问100余条。

“信息巧共享”。依托”金税三期“信息系统,查询开票信息,对辖区9600户纳税人开展全面筛查,主动筛选出符合“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和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征收和预缴”这一政策的企业237户,对这些纳税人进行点对点服务,帮助核实发票开具是否正确,对发票开具错误的,协助重新开具发票。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数据交换,与盐池县发改委、人民医院、红十字会等部门沟通,列出82户疫情期间对外无偿捐赠防疫物资共计246.81万元的纳税人名单,加强对这些纳税人的专项政策辅导,确保政策精准到位。

日前,对县域内部分从事服务业正常经营业户进行了摸底,有4户企业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34户企业、962户个体户提供生活服务,7户企业提供快递服务。现已有3户生活服务业一般纳税人享受免征销售额373.19万元,免税额22万元。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的功能,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实现盐池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张永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