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党政领导们带头“摘口罩”,你也敢不戴口罩出门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杨琳) 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后,又开始带头“摘口罩”了。

3月22日,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各厅局官员集体摘下了口罩。前一天,济南市副市长郑德雁在某活动仪式登台致辞时,也摘下了口罩。

据爱济南客户端,郑德雁当时笑着向大家解释,“我先讲讲为啥摘下了口罩。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指南,这里通风良好空气通畅,我站在这里和大家保持了远超1米的距离,摘掉口罩是没有问题的。”

郑德雁此番动作是有底气的。截至3月23日,济南已经连续41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所有本地确诊病例也于3月21日清零,并且济南市十二区县全部为低风险等级。

近期,海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多个省份的党政领导陆续在不同场合摘下口罩开会或调研。

3月20日一天,至少有6个省市地区的党政领导带头摘下口罩出席会议或活动。

3月20日,省政府与携程集团在海口举行工作座谈。省长沈晓明、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参加。来源:海南日报_副本

(海南省政府与携程集团在海口举行工作座谈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20日下午,海南省政府与携程集团在海口举行工作座谈,讨论研究海南旅游业疫后重振发展工作。这是海南省政府自抗疫以来第一次摘口罩召开座谈会。省长沈晓明表示,这标志着海南旅游业复工复产进入无口罩时代,重振旅游业大幕全面拉开。

3月21日下午,省长沈晓明来到海口世贸雅苑,看望慰问坚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干部。来源:海南日报_副本

(沈晓明在海口世贸雅苑慰问坚守防疫一线的社区干部。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第二天(3月21日),海南省长沈晓明来到海口世贸雅苑慰问坚守防疫一线的社区干部,从现场照片来看,沈晓明也没有戴口罩。

3月18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招商局海南区域总部一期项目现场,调研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来源:海南日报_副本

(3月18日,刘赐贵在招商局海南区域总部一期项目现场。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3月13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赴海口江东新区调研时,调研人员一行在露天场所就没戴口罩。3月18日,刘赐贵在招商局海南区域总部一期项目现场调研时也没戴口罩。

上海_副本

(图片来源:上海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微信号)

在上海5家外资金融机构线上开业仪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摘下了口罩,他表示,上海过去的20天里,没发生过一例本地感染确诊,上海目前应该是非常安全的一个地方。“这么;做是给大家以信心,给全市,也是给全世界以信心。”

3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包括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内的所有参会人员,都摘下了口罩。会议强调,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也不能简单沿用原来严格防控时的复工标准。

此前,娄勤俭于3月18日至19日到连云港检查调研时,相关的领导干部就没有带口罩。

20日当天,杭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苏州市委常委会、常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2020年第7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全体与会人员均摘下了口罩。

前一天,南京市委常委会3月19日的会议上,所有与会人员均摘掉口罩“自由呼吸”。当天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发布会,发言人当着媒体记者的面取下口罩并表示,“根据疫情变化总体情况,从今天发布会起,发布人员不再佩戴口罩。”

……

领导干部们陆续带头摘口罩,与全国尤其是当地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分不开的。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指出,对于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时建议不戴口罩。在中、低风险地区,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须随身备用口罩,在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才需要戴上口罩。

截至3月23日24时,在上述省市中,江苏已经连续34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杭州连续33天无本地新增确诊;济南连续41天无本地新增确诊,全市十二区县均为低风险等级;海南早在2月中旬就实现了疑似病例清零,持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全岛已列入低风险地区……

随着全国防疫工作趋稳向好,被按下暂停键的各行各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领导干部“摘口罩”“下馆子”有现实支撑和安全保障,也表明正常生产生活模式的复苏。这背后是各个地区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和奋斗的成果,也传递出对当前疫情形势的信心和战胜疫情的底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