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中国如何转危为机?

文|卢麒元

以美联储极为激进的货币政策、特朗普拟启动高达13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为代表,世界各国政府几乎无一例外地凭借本能采取了“对付经济危机的策略”。但事实证明,市场并不买账。为什么?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危机,各国政府开始陷入恐慌,而此间或许存在对形势的集体误判。

专家学者讨论经济危机,并本能地搬出了应对经济危机的一套传统策略。包括我国的专家学者在内,一时间,“新基建”呼声甚嚣尘上。但问题是:哪一场经济危机会有如此大规模人员伤亡?哪一场经济危机会导致交通阻绝和人员隔离?哪一场经济危机会导致生产停滞和生活拮据?显然,我们出现了严重误判,一种集体性的严重误判。

笔者认为,这不是简单的经济危机,而是一场新型的战争,一场没有预警、覆盖全球、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残酷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经济危机相伴相随,但任何阻止经济危机的策略却无法阻止这场战争!

毋庸置疑,面对暴发的疫情,投资者的本能反应与他们面对经济危机的本能反应完全一致,而且已经导致了经济衰退,甚至正在走向大萧条。但我们必须保持冷静,这不是简单的经济危机,而是一场真正的战争!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历史关头,需要站在哲学的高度进行战略思考,而绝非“无厘头般”的盲动,这一点极为重要。

笔者认为,美国“顾左不顾右”的做法不可取。钱好印,货难产,税难增,而且覆水难收。我们正在观察,如此作为之下的美元如何继续承担全球货币的历史使命?一些人激动,以为又可以来一次房地产大跃进,于是对“新基建”给予厚望。就打算如此应对一场战争吗!难道不要思考一下战争中该做什么,而战后又该如何重建吗?毫无疑问,瘟疫之战,已经演变为一场“世界大战”。此时此刻,战后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政治秩序的演变与重构,才该中国政治家、经济家们该去认真讨论和思考的问题。

历史总会给一些人机会,但就看你是否有足够的准备。

“二战”接近尾声时,美国人召集了布雷顿森林会议,美国人主导了雅尔塔协议。正是这一系列的行动,重构了战后的世界经济版图和政治版图。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实力?因为美国在世界经济因战争停摆的过程中,抢人才、抢资本、抢市场、抢道德制高点。所谓抢人才,是他们把德国最优秀的学者、科学家大量运向美国;所谓抢资本,是他们把英镑的国际结算地位收归美元,并取而代之;所谓抢市场,是他们以马歇尔计划将贷款和商品送往全球每一个角落;所谓抢道德制高点,是他们让美国和美军站到了全世界的解放者高度。

那我们中国现在该做些什么?我们需要一部类似联邦储备法案一样的《人民币发行法案》,以此让全世界认识一个有严格法律约束的人民币信用;我们需要一个系统的直接税立法案,以此告诉全体国民和全世界,中国是最公平正义的国家;我们需要推进“内生货币资本化”,以此让资本和劳动力进入信息产业化和产业信息化;我们需要在完成产业升级前保持全产业链生态,以此确保充分就业和国家经济安全;我们需要提供未来世界经济重构的解决方案,以此让世界知道我们已经为救援做好了充分准备;我们需要提供未来全球政治重建的框架方案,以此向世界的未来注入和平稳定的元素。

正所谓“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不去批评,不去抱怨,不去等待。每一个中国人必须做好我们该做而且能做的工作。但我们必须看到,剧烈震荡的背后绝非单纯的调整,而是市场在对这个世界进行一场世纪性大清算。美国股市泡沫在破灭,全球所有资产泡沫也都将破灭,包括我国的房地产泡沫。所以,面对清算,我们同样面临选择,是主动处理泡沫?还是对付着继续下去?如果必须取舍,那就必须勇于面对现实。中国“战”疫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但这并不代表经济的未来可以一帆风顺。有限的资源该如何运用?这显然取决于我们能否借势迅速完成内部清算,并为迎接全球大清算做好准备。这决定了我们能否在这场全球清算中成为强者,在风暴过后成为最后的赢家。

我们时间紧迫,我们夜以继日,我们奋勇向前,我们必须创造奇迹。这是危机,更是中国发展的契机。身为中国人,我们没有理由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香港沃德国际资产管理顾问公司董事局主席)

责编: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