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宁远县如何下好“稳就业 保用工”这盘“先手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湖南永州市宁远县提前介入、第一时间部署行动,边一线防疫,边下好“稳就业保用工”的“先手棋”,通过扩就业、稳岗位、减负担夯实“底盘”,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的同时,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

1

打破“信息孤岛”,线上招聘岗位达6029个

春节过后是招工的高峰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以往惯例,面对企业“用工荒”与群众“求职难”的矛盾,宁远县通过线上线下立体“配送”,保驾护航企业复工和群众就业。

拓展服务方式是关键,因此,宁远县充分运用宁远发布、永州智慧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不停歇“春风行动”,打破“信息孤岛”,改过去“面对面”招聘为“屏对屏”对接服务,实现网上面试,“不见面”就业。

据统计,该县参与网络招聘的企业有55家,举办线上招聘会11场,提供岗位6029个,达成就业意向3354人,入职企业就业的有2877人。

受疫情影响,汇盛鞋业有限公司复工面临用工缺口,企业干着急而又无计可施,对此,该县人社部门第一时间介入、精准服务,短短二十天时间帮助招聘员工300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此外,针对农村群众“上有老下有小,走不了”的问题,聚焦农村务工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推行县就业服务“小分队”、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村劳务经纪人“1+4”联动机制,开展“一对一”送岗上门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招聘员工28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73人,121家乡村“致富车间”吸纳贫困动力就业1024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捧上“新饭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家门到厂门无缝对接,直达车运送返岗人员达8127人次

宁远县是广东沿海地区重要的劳务输出地之一,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0多万人。

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该县建立起“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保障从家门到厂门闭合链对接,成批次组织返岗复工。对外省返岗农民工,推行包车服务,开通返岗复工“直通车”62台,运送农民工返岗2711人。

目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13.15万人,其中省外7.47万人,省内5.58万人,返岗务工率达96.9%。

2月26日,235名外出务工人员高高兴兴坐上了开往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爱心大巴”,就业“直通车”由企业组织、政府补贴,群众不用掏钱买票。

同时,宁远县开通园区内直达专车,打通“堵点”、接上“断点”,让该县内园区企业员工“返岗路”更顺畅。

园区直达专车的费用由政府买单,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过程中组织、车辆、康检“三到位”,其中,20人以上由县里免费安排专车接送,20人以内由乡镇(街道)接送,凭票据报销,零散人员由乡镇发放免费车票,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后一米”,宁远县通过直达专车运送返岗人员8127人次。

2

“1+10”惠企稳岗政策化危机,开复工率达98%

为了让企业安全平稳度过“疫情寒冬”,宁远县出台“1+10”惠企稳岗政策举措,“1”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策,“10”是宁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让企业既享“普惠”又吃“特惠”,助企业化危为机、危中见机。

目前,宁远县开工复工的规模工业企业102家、开复工率98%,累计到岗2.47万人,到岗率90%。

按照国家规定的高限执行社保费免、减、缓三项政策,宁远县阶段性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则以缓缴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方式提供支持,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采取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

目前,已有25家参保企业领取了稳岗补贴共计56.9万元,给企业吃下了安心发展的“定心丸”。

此外,宁远县还制定出台园区用工激励政策,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劳务经纪人、乡镇(街道)干部、村组干部“四类对象”招工给予奖励,成功介绍到园区企业就业按2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对企业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则给予1500元/人补贴,该县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贴33.24万元。

在众多利好政策的扶持下,不少企业生产“逆势而上”。湖南湘迪科技有限公司订单足、生产“两班倒”,今年2月初复工产值已突破2500万元。(文|宁远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唐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