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石坡:“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近年来,洛南县石坡镇采取“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推进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ͼƬ15849358907621

据了解,洛南县石坡镇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品牌化打造”发展思路,在经营方式、经营主体、带贫模式上积极探索采取“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土地流转、招商引资、补贴补助步伐,形成了辣椒、韭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招引客商投资发展红仁核桃、食用菌、无刺花椒等品牌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他们通过招引“杜阳红”无刺花椒产业项目,覆盖新华、华星两个村7个村民小组248户1015人,年计划投资650万元,建设花椒育苗基地、加工厂、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发展无刺花椒600亩,盛果期预计花椒产值达20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200余人入园务工,年人均增收5300元。投资233万元在周湾、香山两村建成500亩红仁核桃示范园,建成后预计年实现收入500万元,带动周边150余群众入园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分红和园区务工,带动57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800元。

另外,他们以“绿色花园、特色农业”为主题,在罗窑村建成食用菌产业基地,计划总投资490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食用菌厂房及办公区和120个大棚,吸纳劳动力100余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60人前来务工。

ͼƬ15849358922892

ͼƬ15849358922892

石坡镇采取“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的动力,鼓舞了项目负责人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的信心,坚定了全镇完成春耕生产工作任务的决心,助推了全镇产业迈上新台阶。(文/图 姜建洲 明会珍 周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