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视频|上海地标建筑外滩22号成“危楼”,数家江景餐厅等租户歇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上海报道

这座位于外滩万国建筑群尾端的醒目红砖大楼,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地标性老建筑。

外滩22号,即中山东二路22号大楼,由东楼、南楼和北楼三部分组成。其中东楼于1906年竣工,从英国太古洋行旧址,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华丰大楼,一路饱经风雨,在2005年被列入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南楼和北楼为一般商用建筑,也有约百年历史。

外滩22号大楼(王雨菲拍摄)

外滩22号大楼(《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 摄)

据黄浦区人民政府官方微信账号在3月16日发布的情况通报称,2019年以来,外滩22号北楼多次出现墙面剥落、开裂等情况。2019年11月份,北楼出现了严重的贯穿性裂缝、沉降等问题。

根据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上海)有限公司对大楼进行的结构检测报告,将外滩22号北楼确定为“Dsu级危房”,是最高等级的危房。同时,属于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外滩22号东楼也出现不均匀沉降和倾斜造成开裂的问题。

3月10日,外滩22号的所有租户收到一纸通知,通报房屋安全性检测鉴定结论及专家评审意见,结论为:中山东二路22号大楼北楼结构性损伤严重,评定为危险房屋,应立即停业卸载;东楼存在明显不均匀沉降和倾斜,应进行加固修复。

通知要求所有租户在三日内,完成大楼清场工作,包括全部人员撤离和物品搬离。

近年来,外滩22号发展成为上海的高级定制生活中心,汇集高级手工定制品牌和时尚艺术盛宴,囊括定制婚纱晚礼服、手工鞋履、艺廊、私人医疗美容等品类。更是涵盖了诸多异国口味的高级料理餐厅,成为独具魅力的美食地标。这里也是颇受品牌欢迎的时尚秀场。

对于外滩22号的租户来说,刚刚经受疫情打击,才开始重新营业,又突然收到限期3日清场撤离的通知,无疑是雪上加霜。

原位于外滩22号二楼的NAPA西餐厅已经开业12年,这家餐厅最具特色的便是一方收藏着一千多种葡萄酒品项的酒窖。据NAPA西餐厅称,打造酒窖前后花费500万左右,并且餐厅刚刚于去年4月斥资超450万重新装修。NAPA西餐厅坦承,此次清场通知时间太紧急,导致餐厅无法及时妥善处理,并希望能得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样面临紧急撤离歇业的还有El Willy西班牙餐厅、泊诗南法式餐厅、鮨心和日式料理、The Wang王品法式料理、大蔬无界素食餐厅等八家餐厅,其中不乏米其林餐厅和黑珍珠餐厅。除此之外,还有桂由美婚纱、SHEME女鞋等时尚品牌。

3月18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租户均已按时清场撤离,但部分时尚品牌的展示橱窗仍未清空。大楼外立面四周区域已架设铁马禁止人员进出,地面开挖。

本着对大楼内承租商户及所有进出大楼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相关部门将对外滩22号采取北楼整体结构性修复、东楼修缮加固的措施,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大楼抢险修复工程总体方案已经评审及报批通过,即将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