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无惧“特朗普熔断”,沪指“V型反转”守住2700点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李慧敏

3月19日,在隔夜美股、欧股大跌的情况下,A股震荡,再次走出“V型”姿态。  

虽然沪指盘中跌幅超过3%,创近13个月新低,最低下探到2646点,但午后强势反弹让沪指最终守住了2700点整数关口。

沪指收盘守住2700点

3月19日开盘,A股震荡走低,沪指迅速跌破2700点,盘中跌破今年最低点、鼠年第一个交易日的2685点。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2670.37点,跌2.14%;深成指报9836.21点,跌1.93%。

不过,上午收盘前就有部分增量资金入场。午后,A股主要指数跌幅均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702.13点,跌幅为0.98%,守住2700点;深成指报10019.86,跌幅为0.1%。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均现上涨,中小板指数报6588.88点,上涨0.64%;创业板指数报1894.94点,上涨0.42%。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3月19日全天净流出102.21亿元,为连续7日净流出。

1

板块方面,口罩概念股延续前日跌势,连续下挫,阳普医疗(300030.SZ)等多股跌停。土地流转概念股也纷纷回调,京投发展(600683.SH)、永安林业(000663.SZ)、海航创新(600666.SH)跌停。白酒股全线飘绿,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等板块也均有所下跌。

2

与此同时,一些板块逆市走强。通信、电子、商贸零售、金融、国防军工等板块均上涨。此外,网红概念股也有不俗的表现。

3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表现活跃的国产芯片概念再度大涨,胜利精密(002426.SZ)等多股涨停。5G概念股也表现出色,科信技术(300565.SZ)等10余只股票涨停。光刻胶、特高压、数据中心等板块同样也表现亮眼。

4

对此,有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A股今天早盘继续下跌,主要还是受海外疫情因素的影响,海外疫情快速发酵,各国也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封闭政策,这些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北上资金又在不停的流出,国内投资者还是担忧中国经济受影响。 

外围惨淡,隔夜美股再度熔断

外围市场方面,3月19日上午,亚太股市主要指数集体走低,韩国、印尼等股市先后触发熔断。印尼基准股指一度下跌5%,盘中触发熔断;韩国首尔综指、KOSDAQ指数暂停交易,均跌超8%;菲律宾股市重启开盘后暴跌24%,一度触发熔断。

5

美股方面,隔夜美股再次大跌,触发史上第5次熔断,暂停交易。截至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6.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7%,标普500指数下跌5.18%。

6

欧洲股市也是一片惨然。3月18日,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5.94%,德国DAX指数收盘下跌5.56%。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也继续遭到资金抛售,一些避险商品也失去避险属性。

7

国际油价3月18日出现暴跌。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4%,收报20.37美元/桶,据道琼斯市场数据,这是自2002年2月2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3月19日早盘,黄金保持在1490美元/盎司以下震荡,黄金价格日线延续下落趋势。

市场一片恐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恐慌指数VIX这两日一度暴涨43%,至82.69点。

消息面上,昨日市场一度盛传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陷巨额亏损或致暴仓,该传言成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各类资产 “跳水”的原因之一。

更严峻的是,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疫情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50个州均出现病例,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关闭美加边境以应对疫情。

疫情在欧洲也继续呈增长态势,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17日,英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增至1950例,前一日为1543例,单日新增超过400例。 

市场空前承压的背景下,全球一轮巨额刺激政策纷至沓来。

继美联储3月3日降息50个基点后,3月16日,美联储又再次紧急出手,把利率降到零,并且开展7000亿美元QE操作。而在3月18日,美联储直接绕开商业银行购买商票,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欧洲央行也在3月18日晚宣布7500亿欧元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该计划包括购买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资产,将持续至2020年底,涵盖现有资产购买计划下所有合格的资产类别,旨在应对疫情扩散给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及欧元区带来的严重风险。另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规划一项规模超过30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澳大利亚政府也正在酝酿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

A股:黄金坑还是“半山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天A股受美股大跌拖累连续调整,优质股票和基金迎来中期抄底机会。

A股连续几个交易日的下跌,似乎砸出了“黄金坑”。

贵州茅台3月19日收报996元每股,跌破千元以下。美的集团收报48.6元每股,较3月初下跌了9%。更有多只陆港通持有市值超过100亿的股票近期大幅回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A股现在就是底部,上行行情或已近在眼前。从近期市场表现看,只要美股不暴跌,A股可以走独立行情,而且美股急跌是各类被动抛盘。

不过,风险还是不容忽视。

有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本想抄底,结果一入市就被“埋”了。

某投资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美国市场应该没有见底,美国的疫情在未来几周会继续发酵,管控措施也会加强,对于经济的影响就会更加的直接,更大一些。在这过程中,一些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的风险会暴露出来,市场会产生恐慌,应该还有一个消化这些利空的过程。而这些又会进一步加深中国等市场对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影响这些市场的表现。

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该人士分析,“如果认为现在超跌比较明显,海外情况相对比较稳定,市场可能有一个重估,比如说从2700点重估到2900点。但是海外的疫情还在持续中,这个时候可能就会震荡,比较好的情况就是会产生一些结构性的分化,比如有些主题会有较好表现,但不具备大行情的基础。”

而在板块上,国盛策略分析称,科技成长是主线,同时看好稳增长的地产基建龙头。“新基建”、半导体大基金二期等给5G、半导体等板块提供新的催化剂。此外,在疫情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的背景下,后续政策逆周期调节有望进一步加码,地产、建材、建筑、环保等板块龙头有望受益。

责编 | 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