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商南:茶农复工抢“春光”!首批明前茶开采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随着气温回升,商南县试马镇马泉山茶园的茶树开始吐露新芽,茶园也迎来了“明前茶”采摘期,当地紧抓脱贫攻坚,组织群众上山抢收“明前茶”,引导群众就业增收。

mmexport1584620778579

试马镇政府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员工疫情期间安全培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避免疫情期间不安定因素,确保安全生产。

mmexport1584622337081

试马镇副镇长高晓勇说:试马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要求企业组织员工坚持量体温,在工作的时候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我们为企业组织了当地不能外出的闲散劳动力在企业基地里进行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mmexport1584622350163

采茶村民方艳萍说:村上给开的健康证明,他们给量体温。要求采茶时分散开,不能扎堆聚在一起。

mmexport1584622360398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鲜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采茶村民陈双梅说:不好采,明前茶采的时候非常严格,必须要一芽一叶,昨天一天采了二斤半。

茶园负责人王超说,今年采茶比去年早了一个星期,这个茶叶品质比去年的茶叶品质还要好,因为空气湿度和地面的墒情,比去年要好,今年的茶叶产量明显比去年要增加的多,从品质从长相上,比去年的条形上好看的多。

mmexport1584622370420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商南县茶叶局坚持严管控、促生产,安全有序组织茶园建设等春耕春种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茶产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

商南县茶叶局局长朱熙敏说:在疫情期间,咱们茶叶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采茶工的技术培训,及时组织当地的3500余群众,进行茶叶采摘的技术培训,为茶叶及时采收做了充分准备。为了保证商南茶的品质我们将茶叶局20余人,组织四支小分队,对茶叶的采摘,加工进行了培训。

mmexport1584622386211

截止2019年底,商南县共建茶园25万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茶”,年产茶叶5800吨,产值达9.2亿元。全县近6万群众从事茶产业,带动全县两万四千人脱贫增收,成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下一步,商南将强力推进茶叶品牌整合,建立商南茶的标准体系,从种植、品牌、发展三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做好茶叶品牌整合工作。加强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支持茶产业做大做强并且加大市场整治力度,确保商南茶的品质。(文图/杜金晖 孙雪  李明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