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贺兰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春风拂晓,万物复苏,在疫情渐缓的时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贺兰县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阶段性社会保险减免政策,全力推行“非接触”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11日上午,宁夏大世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王会计焦急地打来电话:“我们公司今天刚复工,2月份的社保核定单提前核定了,明明是4.8万元,可今天进系统核定3月份社保费时,发现2、3月份申报金额加起来才4万多,是不是系统有问题了?”贺兰县税务局社保股张斌耐心向王会计讲解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按减免后的标准申报缴纳了社会保险费,该企业仅2月份就减轻缴费负担2.76万元,全年预计减免社保费12.8万元。

既要让好政策以最快的速度落地生根,又要克服疫情期间“非接触”办税带来的不便,成为摆在税务人面前的头等难题。时间短,任务重,再靠传统的方式逐户处理已经来不及了,在区局统一指挥下,采取批量撤单的形式,把大部分按全额核定的社保核定单撤销重核,再由县级税务局逐户摸排处理避免遗漏,系统调到位、优惠准备好,“未见花开、已问其香”,贺兰县税务局用行动送给复产复工企业一个大礼包。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宁夏光华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会计郭辉说:“连续2个多月停产,让我们企业举步维艰,这次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份已经享受减免费7.66万元,全年预计减免35.5万元,目前我们公司全面复工复产,112名职工无一人辞退。”

宁夏祥旭能源油气销售有限公司是只有4名职工的微小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公司资金朝不保夕,阶段性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的出台,燃起了企业的斗志,企业每个月可少缴社会保险费2626元。公司负责人林斌高兴地说:“可别小看这两千多块钱,真是救急钱!政府都这么支持,我更有信心经营好公司,给咱老百姓提供质量好、价格实惠的商品。”

根据测算,今年贺兰县预计减免社会保险费6257.74余万元,受益企业(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达1926户,极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保障辖区参保企业和参保人的权益。

税务部门下足硬功夫

银川盛世华新置业有限公司办税员燕凯说:“税务局通过税企微信群、“获得平台”、12366政策宣传二维码,第一时间就将社保费减免政策推送给了我们,还提供电话一对一指导,让我们可以及时享受减免政策,真的太贴心了!”

为了让缴费人熟悉了解阶段性社保费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贺兰县税务各部门联动协作,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政策送进每一户企业。一方面,紧密结合社保费征缴实际,积极做好新政策出台后申报征收宣传辅导工作,召开4次政策培训会,确保各分局人员、大厅一线人员对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熟知熟会。另一方面,大力推广“非接触”办税,利用税企微信群、朋友圈、“获得平台”等新媒体渠道全方位宣传降率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通过传真、“获得平台”等“非接触”办理方式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

截至3月17日,通过获得平台共集中推送政策包8次,各税务分局税企微信群推送政策40余次,税务干部职工利用朋友圈推送社保减免政策210余次,电话解答纳税人各类咨询1100余次,电话指导企业申报缴费60余户。(张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