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张坊镇穆家口村委穆小林:一个人的坚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北京房山区张坊镇穆家口村地处十渡旅游景区,村域内有个自然片区——四渡岭,在这个片区内居住着43户,140余人,穆家口村村委穆小林就居住在四渡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顽强的坚守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身躯为四渡岭的村民建起了“高大”的围墙。

肩负着村民的信任与责任

时间回到2019年4月,穆小林参加了村委换届选举,他凭借在群众中的良好口碑及踏实肯干的精神,顺利当选穆家口村村委。大伙寄希望于穆小林,而他也不负众望,把这份信任和责任,坚强的杠下来了。作为四渡岭这一片区唯一的村干部,他当仁不让的成了这里的“大管家”,无论是拆违、家庭纠纷、人居环境、厕改、修理路灯、安全排查、宣传教育还是村民的大小事务,他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已经练就了“分身术”。

在工作上,他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与村民的交流相处上,他和蔼可亲,与人为善,村民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林子”,或许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过,这个“林子”用自己的行动保护了整个“岭子”。

不分昼夜24小时在岗在线

2020年1月25日,张坊镇防控战打响,从那一刻开始,他就一直坚持在四渡岭的检查口,这是该片区唯一的出入口,他坚信,只要自己不倒,就没有病毒可以靠近,为了守住群众的“生命防线”,他一坚持就是一个半月,每天除了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消毒,对人员来往登记,向村民宣传预防知识外,还要对村里人员进行入户摸排。在这些天里,不管雨雪风霜,他总是默默坚守。

“大林子,我家没电了,我要出去一趟。”大年初三,一位村民急匆匆的准备去张坊电业局购电,穆小林深知最好的防疫方法就是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外出,他当即想到为这位村民网上购电充值。从这件事开始,他每次入户排查时,一边了解群众家庭成员动向,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告诉大家如何通过手机进行一些日常缴费,对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就用自己的手机为老人缴费。

他还担任起了群众的“快递员”,定期为老人去卫生院购药,主动帮助群众采购所需的生活用品并送货上门。

“他们要从黑龙江驾车回来了?”有一次,在得知有三名外地返京人员准备回来后,他立马开始着手准备返京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的相关事宜,并时刻联系返京人员到达的准确时间,“这14天就不要出门了,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就列个清单给我。还有,每天早晚要测两次体温,测完体温微信告诉我一声,如果感觉身体有不舒服要第一时间告诉我,我手机24小时开机”。三人到达后,他先后对三人进行了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签署居家观察责任书,并说明了居家观察相关要求。

“我是一名村干部,有责任有义务为村民保驾护航,只要疫情一天未结束,我就一天不休息,继续坚守在这里,为村民撑起‘保护罩’。”夜幕降临,有一点微光在四渡岭检查口闪耀着。

(苏歆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