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和平县:245名乡村医生防守抗“疫”最前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这个春节,见到最多的颜色是红和白,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让我们暖心,穿着白大褂的乡村医生让大家安心。”和平县古寨镇南兴村村民说道。

ͼƬ15844901114141

在各个防疫卡点上,一件白大褂、一个医用口罩、一根温度计、一本体温登记本……乡村医生的装备是那么简陋,但是他们的决心却是如此坚定。“选择穿上这身白大褂,这是我们的职责,”和平县上陵镇翠山村乡村医生徐行云介绍说。他作为经历过SARS的乡村医生,这个年过得一点都不踏实,凭着他职业的敏感,大年初一 一大早,带上手写的紧急通知,到翠山村的各个自然村进行张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防控前期,该县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很快就对全县245位乡村医生进行了网络远程培训,随后安排他们直接奔赴乡村抗“疫”最前线,担负起守护一方的重任。为了摸清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底数,作为村居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三人小组”成员,乡村医生们和村干部等一起挨家挨户进行了集中摸排,做好登记造册、测量体温等工作。

ͼƬ15844901114572

“白加黑”成了村医们工作的常态。为了做好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观察工作,乡村医生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每天为返乡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乡村医疗条件相对较差,防疫物资更是短缺,没有防护服,只能穿着雨衣为他们测体温,除了对重点人群的关注,还通过卫生所日常工作宣传、上门发放宣传单、微信群等渠道,对全村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呼吁大家不要恐慌、不要走亲访友,要勤洗手多通风,做到科学防控。“说心里话不怕是假,我是村子里唯一的医生,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坚守阵地不能让大家失望。这也是我们乡村医生的普遍心理,”徐行云说道。

在疫情防控卡点,乡村医生们已成为卡点上必不可少的一员,为了保障防疫卡点的正常运作,他们坚守岗位,认真测量体温,检查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对外来人员做好排查和劝返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乡亲们筑牢一道道“健康墙”。

ͼƬ15844901115263

长塘镇秀河畲族村乡村医生朱文标接到任务后,在全县最早设立村居防疫卡点,通过网格化管理,村委会首创出具健康检疫合格“放行条”,加强流动人员管控,为做好村居疫情防控工作出了好点子。他坚持每天要对村里所有返乡人员进行2次测温和相关知识宣传,还要与返乡人员签订居家隔离告知书,对解观人员签订解观书,守住薄弱环节,守护一方安宁。

青州镇永丰村乡村医生刘加能大年初一赶回村里,借来一部红外线测温仪,供村上的防疫卡点用,大大提高了体温检测速度,每天他自备医用口罩、医用手套,不给村里增加负担,除了不能收治发热病人,还为乡亲们看病。在防疫卡点上,他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表达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像徐行云、朱文标、刘加能这样的乡村医生们始终冲锋在前。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战中的一员,他们用职责践行使命担当,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防控疫情一线上一道最美丽的风景。(黄 斌 徐武敏 钟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