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日均12万人次入境!输入病例甘肃、北京占了一大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丨北京报道

“外防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3月16日,湖北以外省市新增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

自2月26日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截至17日中午12时,全国31个省市境外输入病例已达144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防范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重点。

输入性确诊病例甘肃最多,伊朗、意大利成主要来源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各省市卫健委连日来通报的确诊病例情况,截至17日12时,全国累计通报境外输入病例144例。其中甘肃、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的入境病例最多,分别为42例、40例、20例、15例和14例,占全国境外输入病例的90%。 

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至今为止,80%的输入性病例来自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几个国家。这些国家也是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最严峻的国家。截至3月16日,伊朗累计确诊病例已达到14991例,是亚洲目前疫情增长最快的国家;意大利累计确诊人数已达到27980人,死亡2158人,死亡率全球第一。 

制图:《中国经济周刊》2

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从各省市通报的情况来看,甘肃省的情况最严重,目前有42名输入性病例,其中,37例来自伊朗、4例来自沙特阿拉伯,1例来自埃及。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来自伊朗的确诊病例出现在甘肃?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甘肃的输入性病例主要来自3月初集中从伊朗回国的311人中,他们大部分乘坐了3月4日和3月5日的两架商业包机。据甘肃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介绍,这些乘坐包机回到甘肃的乘客中,大部分是在伊朗上学的中国留学生,此外还有教师、儿童以及其他人员。从人员所属地来看,他们分别来自全国24个省份,其中有59人来自甘肃。

最新数据显示,自3月中旬以来,伊朗包机来甘肃的这311中,已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80人,已采取医学隔离措施。

而随着全球疫情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选择回国暂避。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新增输入性病例已呈现日趋增加的趋势。

机场枢纽严防范,把好防输入第一关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3月11日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全国陆、海、空口岸入境人员日均12万人次,共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6.7万余人次。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如何知道哪些入境人员有风险呢?

记者了解到,对入境人员的风险排查从飞机上就开始了。3月4日开始,中国民航局对入境航班实施了分级管控,依据航班始发地疫情、航班客座率、飞行时间等三方面因素,将航班风险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其中,始发地现存确诊病例数在1000例以上的国家、且飞行时间长于8小时的航班均被认定为高风险航班。

民航局发布的指引显示,对于高风险航班,乘务人员会尽可能减少机上服务流程,对旅客进行分区管理,安排旅客分散就座,并在每个航班的后三排预留应急事件处理隔离区。即使是低风险的航班乘客,也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合理安排客舱布局、减少人员流动。

自3月初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等国内航空枢纽已经就严防境外输入进行了一系列安排,包括安排专门的停机口和廊桥、分区分类前移关口、严格查验旅客信息、做好旅客接驳运输等措施,坚决守好入境第一道防线。

而自3月13日起,大兴机场的国际进港航班已经全部转到首都机场运行。首都机场目前已经将T3-D原有商业餐饮店面等移除,改造成临时处置专区。入境人员的防疫检查、行李提取、中转休息、分区运输全部在这里进行。

近日一直驻扎在新国展,负责某省入境人员防疫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经北京入境人员下飞机之后,须接受严格的入境防疫检查。如果出现异常情况,会由机场直接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无异常的旅客会前往新国展旅客接驳区,再由驻扎在那里的各省市接待人员专车运送到所属地的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检查。

此前,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都由北京地坛医院负责筛查。3月16日下午,入境需筛查人员都被送去了新启动的小汤山医院。北京市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消息称,启动7个小时后,小汤山医院已经接待了来自机场筛查出的入境人员35人,已有一名来自英国的女士确诊。

上述新国展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筛查出异样的入境人员在新国展各省市接待处进行信息登机后,会由各省市组织专车运输到目的地城市。运输过程防疫人员会尽量做到闭环管理,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方式,避免其与其他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这几天来入境人员明显增加了很多,我们省每天平均接待的入境人员有五六百人。简直要忙疯了。”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此前首都机场处置专区仅用于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航班停靠,但随着回国机票日益紧张,部分从疫情严重地区回国人员采取了中转回国的方式。3月15日起,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进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机场T3D处置专区。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原则上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隐瞒病情入境将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为防病例输入,刑罚力度也在加大。3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提出六类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

截至目前,北京、河南、浙江、宁夏、甘肃等省份均通报了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警方立案调查的事件,涉及10多名入境人员。

在3月16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军表示,一些入境人员怀着侥幸心理,采取各种手段拒绝申报,或者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不配合体温监测;还有一些入境人员明知自己已经出现了发热、干咳等染疫的症状,或者曾经去过疫情严重的地区,故意隐瞒发病情况和境外旅行史等。

“甚至有人采取吃退烧药等方式降低体温,掩盖发热症状,在海关卫生检疫环节蒙混过关,入境以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被感染或者被隔离观察,给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重大风险。”王军说,依照刑法规定,结合刚刚出台的意见,上述行为就可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3月16日,据平安北京通报,带着全家从美国回京、服药退烧、飞机上连续说谎的输入病例黎某,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立案侦查。

黎某长期居住在美国。2月底曾在美国参加公司会议,共同参加会议的一同事被诊断为确诊病例。3月1日开始,黎某已经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就医后3次申请核酸检测被拒。为进一步诊治,黎某及其丈夫、儿子一家三口于美国当地时间12日1点从洛杉矶起飞,于北京时间13日5点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在乘机前,黎某为掩盖发热症状,曾服用退烧药,也未向乘务员如实报告其患病及丈夫、儿子同行等情况,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

3月16日,同机回来的黎某的丈夫洪某某被确诊。同日,黎某被立案。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