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不负一身白衣 巾帼书写芳华——记定边县发热定点门诊护理组组长 李俐霞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本该欢乐、喜庆的春节,变得异常安静。昔日热闹的街头如今行人寥寥,红火的临街店铺也闭市歇业。人们谈“武”色变,疫情犹如鬼魅般,让全国人民陷入焦虑中。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号召,广大市民积极遵守“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的口号,不聚集、不串门,尽可能地待在家里,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但是,有这样一群人,白色是他们的标志,防护服是他们的盾牌,他们不惧困难、不畏艰险,奋不顾身投入一线,向病魔发起宣战,他们就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李俐霞就是千千万万名医护工作者中的一位。

mmexport1584437175951

1997年,李俐霞从市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便怀揣梦想投身到护理工作一线。从护士到护士长,从护理部主任到发热定点门诊护理组组长,她始终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23年从业生涯中无差错、无患者投诉。她视病人如亲人,用自己博大的爱心、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赢得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尊重和信赖。

今年6月,李俐霞的儿子就要参加高考了,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俐霞主动请缨,毅然选择了奔赴战“疫”最前沿。她的爱人张海升是新安边镇后崾先村的第一书记,因为疫情的关系,张海升做为党员干部,也时刻发挥着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一直坚守在乡镇防控的第一线。几番思量后,他们只能忍痛将孩子暂时托付给孩子的舅舅舅妈。“觉得特别亏欠孩子。”李俐霞说,“但孩子特别懂事,也非常支持我和爱人的工作,他觉得我们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特别为我们骄傲。”

1月31日,县发热定点门诊正式投入使用,李俐霞担任护理组组长一职,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后,李俐霞带领她的护理团队积极投身工作岗位,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并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护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计划及督导方案。从最开始到医院扫地、擦墙、搬桌椅床柜到防疫初期分诊、首诊、院感防控注意事项培训,再到后来的预检分诊流程再造、医院感染预防控制等等,一个多月的日子以来,李俐霞和她的护理团队从早上7点30分到夜里12点,一直坚守在护理岗位上。2019年5月份,李俐霞因心肌缺血住院一周,本该休息在家的她,却永远是第一个站在“危险”最前头。“李主任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看见她在这,我们就安心,就更加坚定信念。”护士小杨的一句话,是对李俐霞的重视和信赖。“放心不下,也没想那么多。”李俐霞回忆当时的情景说,“虽然我团队的护理人员都非常积极报名参与防控工作,但我也要用自己的行动作表率,我是一名党员,我要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担当。”截止目前,县发热定点门诊共计接诊特殊门诊602人、普通门诊431人。

mmexport1584437181798

3月1日,李俐霞和她的护理团队解封了,一个多月的战“疫”以来,李俐霞和她的护理“战友”们恪尽职守、勇敢坚定,始终践行南丁格尔精神,为此生选择“白衣”职业而自豪,更为自己在当前战“疫”中担当重任而荣耀,疫情哪天不结束,他们哪天不撤兵,他们要为全县人民的身体安康,保驾护航。(定边县委宣传部 高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