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白河县人民医院:坚守一线 抗击疫情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白河县地处陕鄂交界处,是陕西省东南的门户,与湖北省三面接壤、一江之隔,两地群众来往密切,病源输入风险大大增加。面对严峻的形势,白河县人民医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1

做好陕鄂界疫情防控“守门人”

狙击战打响后,白河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并迅速成立医疗救治、后勤保障、院感防控、人员筛查、督导落实五支队伍,制定院内疫情防控“八项规定”,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全员防控知识培训、应急演练,在医院大门口紧急增设预检分诊通道,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抽调十余名医护驻守两个医学观察点,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足准备。

2

“1月25日,白河县首次确诊2名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让原本就紧张的气氛再度加剧,县人民医院严格守好前哨岗,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检测体温,发热者由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24小时专人守候,对就诊者严格认真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安排专人对全院所有区域喷洒消毒液,院感染办每日对重点区域进行督查指导。”县人民医院院长胡明朝说,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也是全县唯一接诊发热病人和诊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全体医护取消休假,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

“我看群里说筛查点人员不足,正好这几天我孩子在老家,你看哪里需要,可以安排我……”“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责任,我请战。”在县人民医院,随处可见穿着“天使白”的医护人员,他们纷纷提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参与疫情抗争,做好陕鄂界疫情防控“守门人”。

3

在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有数十名医护人员每天不停歇的工作,做好重点人群排查,加强对发热、胸痛、咳嗽、乏力患者监测,为发热病人进行询问病史、查体、影像检查和血项检查,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发热门诊是第一时间接触发热病人的地方,相当于一个“筛子”,要对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进行详细检查,每位医护人员都是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全副武装,工作时不敢有丝毫马虎,每位白班医生需坚持5个小时,夜班则是9个小时。一身白色的防护服把他们裹的严严实实,护目镜上随着呼吸不时的会起一层雾,额头上能看见一些镜框留下的压印,口罩把整张脸盖住了,但他们丝毫没有退缩,义无反顾的坚守工作岗位。

截至目前,白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644人,采样咽拭子62人次。

4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紫外线灭菌灯、危险隔离标识、酒精消毒剂……这里和其他病区一样,安静、整洁、干净,这里又和其他病区大不相同,因为这里是白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的唯一定点医院,陕西省首例重症患者也是在这里确诊的,这里承担着此次疫情的监测、报告和采样的重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有赖于采样咽拭子进行病毒核酸检测。而采样过程,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高风险操作,医护人员需要离患者大概20公分的距离,从其口鼻中提取分泌物进行封存并送检,容易引发患者咽喉不适产生喷溅物,造成感染风险,面对风险,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从不曾畏惧危险,主动扛起责任,做好采样工作。在隔离区,他们不仅要为病人检查身体、扎针输液、观察病情、送水送饭,还要安抚患者情绪,处理医疗、生活垃圾和环境消毒等。

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共13名医护人员,全天24小时守在隔离区,实行倒班制,已经多日没有离开过隔离区。每天上班后,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便做好防护措施,带上N95口罩、护目镜、防护帽、橡皮手套、再加上一层隔离衣,最外面还有一层连体防护服,层层防护后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厚重的防护装备,使他们的脸上挤压了一条条青紫色的压痕,全身的衣服和头发都湿透,但他们从不说累和苦。

一间间病房隔离了病毒,却隔不了爱,全体医护人员用真心真情为患者搭建了一座生命的桥梁。

5

因共同使命集结奋战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大家要认真排查检测发热患者,做好院内消杀,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县人民医院院长胡明朝,具有30多年卫生管理经验,曾担任抗击“非典”的医疗救治组组长。面对这次疫情,他用责任和担当,第一时间冲在战场一线,即使痛风复发,他也未曾退缩,大剂量的止疼药、输液、泡面成为他坚守岗位的“三件宝”。

2月5日凌晨一点,陈小宇接到电话说从乡镇转入两名疑似患者需要做CT检查,他不顾白天的劳累和困倦,立即起身奔至医院,用最短的时间出具诊断报告,让患者及时进入下一步的治疗。陈小宇是来自江苏省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是支援县人民医院的专家之一,也是此次新冠肺炎诊疗专家组成员。正月初一,正休假在家的陈小宇退掉本已订好的返程车票,返回白河支援,在一线参与新冠肺炎影像筛查。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县人民医院其他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1月31日晚零点,妇产科医生王能珍接到急诊科电话,有一名湖北省郧西县的产妇羊水破了,很快就要生产了,王能珍立即安排备班医生上班,与护士一起坐上救护车到麻虎镇大桥接产妇,为孕妇测量体温和胎心,并嘱咐产房做好生产准备。“孕妇家距离郧西县城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到我县距离较近,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严禁湖北籍人员到白,但是孕妇生产是突发情况,生命安全更为重要。”王能珍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白河县人民医院411名医护人员,因共同使命集结奋战,因责任担当坚守一线,团结一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文图/刘淑雅 何光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