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vivo刘宏:5G手机销售超预期 vivo 5G战略将稳步推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线下门店和供应链恢复情况如何?”“如果疫情全球蔓延,对国际市场影响会有多大?会有供应链危机吗?”“今年1、2月份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断崖式下跌,第三方预测对全年都非常悲观,期待中的换机潮还能来吗?”“4G和5G的交替期,节奏是大难题,目前4G机型的库存压力大吗?5G产能更得上吗?”……

疫情“黑天鹅”让这个春天成为了许多行业的至暗时刻,因此,记者抛给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的问题,也不可避免的充满焦虑和担忧。

“还好。”刘宏很淡定。

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受访者供图)

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受访者供图)

刘宏认为,vivo一直在按照既定的战略和节奏有序推进,疫情并没有改变公司对市场的判断和预期,对于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vivo也都有充分的准备。过去,vivo也曾经历过各种艰难和挑战,相信这次困难是暂时的,vivo有信心也有能力去应对疫情带来的意外和挑战。

确实,vivo在通信行业已经深耕了25年,从2G到5G,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甩掉无数对手的同时,也穿越了无数经济周期,历经了几轮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和包括非典在内的疫情事件,这份淡定似乎也并不奇怪。

连发四款新机 “vivo 5G舰队”不是激进是按部就班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分别为2081.3万部和638.4万部,同比下降了38.9%和56.0%。著名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在最新报告中预测,疫情期间中国线下智能手机销量将下滑50%,第一季度整体销量将下滑20%。另外一家研究机构IDC更加悲观,预计第一季度,中国国内市场将遭遇30%以上的同比下滑。

“从春节疫情爆发开始,整个市场下滑确实比较严重,但可喜的是从3月开始,整个行业增长速度都比较好,vivo增长更快一些,比去年同期有超过10%的增长。”刘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刘宏认为,这个表现背后是vivo对5G提前布局、充分规划和按部就班的扎实推进。此前,其实外界是有些质疑的声音,认为vivo在5G上太激进了,一开场,就拉出了一列“5G舰队”:去年年底推出了高端旗舰NEX3和vivo的第一款双模5G手机X30系列;今年2月底开始,又陆续推出了5G旗舰新机iQOO 3、 NEX 3S 和5G性能先锋Z6,3月底还将发布新品S6。

vivo NEX 3S(受访者供图)

vivo NEX 3S(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手机行业不少企业面临复工难、工厂无法运行等问题,不少手机厂商推迟了新品发布的节奏。而vivo却在一个月内,连发4款5G新机,实现了2000-6000元价格段的全覆盖。而截至目前,2020年国内手机厂商拿出的5G新机在10款左右。

“目前我们全系5G产品销售情况都大大高于预期。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依然增长了十几个点,这和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需求是分不开的。”刘宏表示。

刘宏还透露,vivo在除了湖北之外的其他省份,一线员工复工率已经达到80%以上,产线复工率超过了90%,线下渠道也恢复了80%以上。“虽然疫情对2月份销售有影响,但我们发现用户对电子产品的消费需求相对稳定,就是该买的还是要买,所以我们觉得销售还算好。”刘宏说。

第三方数据显示,作为一个国际化品牌,vivo目前的海外销量和国内销量占比是在50%:50%的状态。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渠道和产业链的系统性风险势必加剧。刘宏表示,目前海外销售并没有受到重大影响。

“无论疫情是否发生,其实vivo在供应链上的布局都有很好地思考各种风险和应对措施。比如我们目前在全球5个生产基地,具备每年近2亿部智能终端的制造能力。所以综合考虑,我们是能够尽可能减小不确定的风险带来的影响,去做相应的准备和调整。”刘宏说。

“黑天鹅”之下5G是加速还是减速?

今年是市场整体从4G向5G转换的重要时间节点,预想中年中会爆发的“5G换机潮”会否因为疫情而缓至或者干脆不至。一方面是5G手机的优势在消费者端体验并不明显,很多消费者还是把5G手机当4G用的,这一点从运营商的5G套餐开通数量和5G手机的销量差距可以看出;而另一方面是,全行业还有大量4G手机的库存没有消化掉,先去4G库存还是先推5G,节奏的把握是道艰难的考题。

来自信通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虽然5G手机的销售占比从26.6%升至37.3%,但市场整体的大头仍是4G机型。不过,随着5G“新基建”的开启,三大运营商相继抛出千亿大单,这意味5G网络的普及速度可能会加快。

刘宏透露,从vivo的感知来看,当同一款手机同时有4G和5G版本存在,即使有7、800元的价差,消费者选择5G版本的比例会超过7成。今年vivo的上市机型,已经是全系5G,而vivo 4G手机也没有库存压力,尤其是在2000元以上的价格段。

在刘宏看来,消费者也在用脚投票,大部分人一部手机要使用2-3年,即使现在5G覆盖问题、资费问题、应用内容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但很多消费者还是希望一步到位地购买5G手机,尤其是3000-6000价位段,大部分都是5G。

目前vivo的5G产品已经成熟,在成本控制、生产制造、功能体验等方面,5G产品都达到了4G的成熟度,所以消费者没有任何理由留恋4G手机。刘宏表示。他还透露,“从3月中下旬开始,vivo 5G手机日产能就可以突破10万台。”

4G无库存压力,5G产品线丰富,产能有保证,这让vivo有了加速的决心和信心。“今年二季度,我们会是一个加速的状态,会在2000元以上进行快速覆盖。比如我们刚刚上市的Z6,市场反馈非常好,渠道订货电话都被打爆了,产品一到店就销售一空,运营商也非常支持,转化很快。”刘宏说。刘宏预计,到今年四季度,5G手机的大面积覆盖或能扩展到1500元价位段。

“vivo加速的信心来自于消费者对5G手机的认可,以及消费者超出预期的市场购买行为。希望我们的5G发展战略也能推动整个行业升级。”刘宏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