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栾川县税务局:“硬核”举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1  预约办税

 预约办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窗口期。栾川县税务局一手抓防控,一手稳发展,在非常之时、下非常之力,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有力有序做好各项税收服务,为企业复产复工减负、纾困,护航地方经济发展。

精准宣传,“云辅导”增效

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新冠疫情防控,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广大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栾川县税务局创新税收宣传方式,以“互联网+”模式“在线”服务纳税人,利用钉钉和微信群“视频+语音+幻灯片”形式,举办税收政策网上培训辅导,让广大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络直播间收看培训。这一形式一经推出就聚集了超高人气,该局共组织3场税收网络直播,受众累计29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在线解答纳税人有关减免中小企业税费、防疫物资捐赠税费扣除、行政事业单位个税申报等方面的问题342条,开启了纳税人广泛认可的税务“云辅导”模式。

2  优质服务

优质服务

同时,该局组织21名业务骨干,成立疫情期间涉税服务支持小组,开通留抵退税、延期缴税、捐赠辅导和生活服务业等专项工作群,利用微信交互功能,分类对纳税人进行精准宣传辅导;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在税企微信群里共享,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解读和问题解答。栾川县税务局已利用电话宣传辅导税收政策417户次,利用微信宣传辅导522户次。

主动问需,“心服务”提速

栾川县税务局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安排专人全天候值班负责12366平台咨询、办理电子税务局申请等具体事项,力推“网络办”“自助办”“预约办”“错峰办”,减少纳税人集中办税;辅导纳税人通过网络传递电子资料给窗口办理,并推出了“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打通了纳税人居家办税的最后“一公分”。该局通过发票邮寄20户次,自助终端发售发票234户次,办税服务厅窗口预约发售16户次;代开发票272份,其中自助终端办理13件次。

此外,栾川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全面摸排停产停工企业,采取“依法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等征管措施,分别解决大部分纳税人难以及时申报、部分财务人员无法申报和纳税人资金短缺问题,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给企业复工复产安装强劲引擎。

洛阳未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栾川县重点民营企业,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工程项目无法开工、处于停产状态,栾川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资金短缺的情况,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依法办理延长申报纳税期限(涉及税款15余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3月6日上午,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给栾川县税务局送来了感谢信,并感慨地说道:“没有想到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办事如此高效,‘电话沟通不见面、线上业务不间断’的服务方式让我们备感温暖。在缓解了资金短缺难题后,我们复工有望了!”

落实政策,“绿色通道”助力

疫情防控以来,国家出台了生活服务业免税、捐赠全额扣除、留抵退税和小规模降率等三阶段税收优惠。栾川县税务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政策,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实行“部门联动、网上预约、专人指导、容缺快办”的模式,为企业开启绿色快速通道;申报期过后,逐一核实可享受但又有税收入库纳税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发展赋动能、增动力。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栾川县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根据相关规定,该企业1-2月份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额优惠政策,退税金额达9928.95万元。同时,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于2月16日、19日为抗疫一线捐赠了价值200余万元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添力。根据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税收政策,该企业预计可享受防疫物资税前扣除减免税款50余万元。

3  赠送锦旗

赠送锦旗

针对这种情况,栾川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开启绿色通道,组织办税服务厅、分局、股室多名业务骨干,开展线上联合办公、“点对点”对纳税人辅导,确保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栾川县税务局在了解到疫情期间该企业财务人员尚未返岗、无法提供纸质资料的情况后,主动为企业提供“容缺”办理服务(即预约办税服务厅系统先行操作、纸质资料后续补全),及时为企业注入活水,扩充现金流。

“税务部门为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税收服务保障,为我们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解除了后顾之忧。”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山说道。

目前,栾川县税务局累计为4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退税金额达1.03亿元;累计开展公益捐赠辅导9户次,减免税额80余万元。(郭振华 贾浏晖 刘克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