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白河中厂镇:抗疫复产扶贫“三力”齐发

春日里,中厂镇宽坪村义务植树点内,200亩新栽木瓜苗迎风挺立,为大地增添了生机,为“木瓜小镇”建设铺展了希望。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厂镇1.6万群众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对一”精准服务,复工复产全方位有序推进;189名扶贫干部倾力帮扶,织牢返贫“防护网”。

疫情防控不放松

“卡点撤了,不等于疫情全面解除。”“要对居家观测人员继续监测,劳作期间要戴好口罩,不要聚餐,不要串门。”镇党委书记张林冲依旧一遍遍叮嘱着:“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外地返乡人员要主动到村委会如实申报,把固定检查变为流动检查,有序组织镇内群众、企业、专业合作社复工复产”。

细数抗击疫情的50多个日夜,每天奔走在全镇9个村和“一站九点”监测关口,在一线记录,在路上办公,在现场督察。每天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分析问题、部署工作、鼓舞士气;先后撰写《致镇村各位同仁的一封信》《中厂镇阻击新冠肺炎大白话》《庚子年上元祭》,一个个子夜时分,他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不辱“班长”使命,张林冲很欣慰。

举党旗、戴党徽、套红袖,“清扫家园、阻断病源、战胜疫情”主题党日如火如荼。在各联村领导带领下,村“两委”成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群众分片对社区街道、安置点、河道等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消毒,既从源头上消除病毒滋生的环境,又使社区更加干净优美。

疫情面前,全镇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邓小虎是石梯社区流动党员,也是镇上300余名志愿者之一。常年创业在外,每月定期收到村支部寄来的“红色家书”,并通过网络党支部定期参加支部活动,这让他和家乡很近。春节返乡探亲,恰逢疫情,邓小虎主动加入疫情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人口密集区域消毒,卡点值班检测……一个多月来,他一刻没有闲着,他说:“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义不容辞。”

疫情防控一刻不松劲。疫情发生初期,该镇设立1处镇级疫情防控检查站,9处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12处重要路口关卡;落实入户宣传、体征观测、接触登记、居家隔离“四个”全覆盖;对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做到“三个”明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该镇以“四个不变”,夯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防控措施不变、力度不减,统筹有序推动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等,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复工复产不耽误

“消毒杀菌必须全覆盖、无缝隙,劳作期间一律佩戴口罩,实行体温监测常态化。”3月5日,在白河县丰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开工仪式现场,镇长余兴海向项目负责人反复叮嘱道。

之后,余兴海又赶到顺利社区白河水色饮用水公司,检查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他说:“关乎县城7万余人的饮水安全,容不得马虎。”镇上除保障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还严格督促企业做好员工体温测量登记、消毒杀菌等工作,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经营。

复工复产劲头足。该镇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分批次、有重点推进复工,经过详细摸排研判,为各类企业制定复产计划表,鼓励家庭式作坊、小型农业园区抓住时节尽快复工。截至目前,以晨合农业园为代表的一批农业生产企业全面复工,以庆华化工为代表的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序复产,镇内2家餐饮店、68家超市商店恢复营业。

返岗务工不耽搁。该镇对全镇有务工需求的劳动力进行全面摸排,记录出行时间和地点,转化一批在家发展产业,对接一批就近组织务工,组织一批集中返岗,为企业复工解决招工难问题,为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问题。截至目前,累计组织4000余名外出农民工返岗就业。

脱贫攻坚不止步

“要持续抓好蚕桑、畜牧、黄姜、养蜂四大支柱产业,充分发挥2个县级园区和1个合作社的市场主体带动作用,确保脱贫不返贫。”村领导班子研判会上,镇党委副书记张友华计算着群众的“增收账”。

是“脱贫攻坚工作队”,也是“疫情排查先锋队”。张友华是大坪村的联村领导,近两个月来,对全村19个网格无缝隙监管,推行“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工作法,入户宣传政策、在交通要道设站布点测量体温、在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切实扛起防疫责任。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聚焦剩余71 户 151名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任务,各镇联村领导、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逐户研判、因户因人施策,按照未脱贫贫困人口帮扶计划台账和“两不愁三保障”未达标统计表,实行动态监测,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按期脱贫。同时,强化脱贫监测户帮扶工作,预防返贫风险;做好边缘户关爱工作、防范致贫风险。

产业是脱贫之基。中厂镇高标准打造“黄(光皮木瓜)、黑(汉江黑猪)、绿(有机绿茶)”三大农村现代农业,分区域建设万亩木瓜基地、散养万头汉江黑猪、栽植管理万亩绿茶园,“三个一万”的产业规划清晰可见。

“防疫第一,发展为要。我们严格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一个都不落下,切实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顺利完成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镇党委书记张林冲所坚定地说。(胡万密  汪银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