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防控虚设?被立案的这个输入病例是怎么回到北京封闭小区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防不胜防!

截至3月15日,北京已经连续8天无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输入病例也很少涉及京内小区。而3月15日通报的病例,却把这个小区推上了热搜。

据北京疾控中心消息,3月14日,北京市报告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3例来自西班牙、1例来自意大利的境外输入病例,不涉及京内小区。1例来自泰国的境外输入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街道林肯公园B区。

把林肯公园小区“带火”的是31岁的女子王某某,户籍为浙江省台州市。据介绍,事件的关键发生在2月23日,王某某与其爱人蔡某某在未报备的情况下,私自去泰国旅游,3月4日,乘坐TG614航班返回北京。在回京后,王某某不仅未主动报备、隐瞒行踪,而且没有按要求自觉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

3月15日晚20时24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中心微信公号“北京亦庄”推送通报,对隐瞒行踪相关责任人,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同小区业主群“炸锅了”

“业主群都炸锅了,又一个凭一己之力毁全城努力的!”同样生活在林肯公园小区的李剑(化名),自3月14日下午,手机提示音就不停地响,一时间各种消息纷至沓来。

小区内悬挂的防疫标语

1

林肯公园小区确诊病例王某某居住的楼宇

3月15日下午,李剑收到了楼长转发的“关于林肯B区23号楼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温馨提示”(以下简称为“提示”),落款为荣华街道林肯楼宇工作站。

小区声明1

小区声明2

值得注意的是,提示中提到,3月4日下午返京时,王某某夫妇经物业检测体温正常后进入小区地下车库返家。那么问题来了,林肯公园小区很早就实施封闭管理,王某某夫妇是如何顺利进入的?

据“北京亦庄”通报中显示,2月23日离京前,王某某与其爱人蔡某某、女儿蔡某某一直在林肯公园B区居住,并办理了出入社区的手续。

出入证jpg

林肯公园小区出入证

据李剑回忆,林肯公园小区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启用疫情期间临时出入证了,“小区的出入证都是纸质的,能证明业主身份,却无法动态监控到你离京或者出国了没有。”因此,这对夫妻回国进小区时,在门口测体温不发烧,人和车都有证,保安也就放行了。

王某某确诊后,林肯公园小区也进一步加强了防范措施。荣华街道林肯楼宇工作站发布的提示中写到,加大对出入人员及车辆的检查、登记力度,并结合大数据管理对出京返京人员进行实时检测管理。

“今天再进小区,除了出入证,还得扫二维码,看你14天内的手机定位。”李剑告诉记者。

小区门口检查车辆

林肯公园小区门口增加了检查的人手

同时,李剑明显感受到,进出小区检查更加严格了,门口检查的人员比平时多了5、6个,“每辆车除了看车证,还检查后备箱”。

小区工作人员在集中给公共区域消毒

林肯公园小区工作人员给公共区域消毒

“隐瞒行踪”被立案调查

在对该病例的介绍中,“隐瞒行踪”是网友关注的重点。除了未向社区报备,私自去泰国旅游,返京后也未按规定主动向社区报备,隐瞒行踪,没有按要求自觉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

2月23日,王某某与其爱人蔡某某去泰国曼谷、清迈旅游。3月4日,乘坐TG614航班返回北京。

回京后,王某某于3月7日出现发热、咽痛、乏力、头痛等症状,就诊于某医疗机构,血常规和CT检测未见异常。

3月12日,广东省疾控部门告知王某某,其在泰国旅游期间与疑似患者有密切接触。当日下午,王某某及蔡某某前往大兴疾控中心,并在大兴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后回到家中。这期间,王某某、蔡某某仍未向物业、楼宇工作站申报出入境及医学检查情况。

3月12日下午,亦庄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向街道反馈王某某与疑似患者有过密切接触。楼宇工作站在与王某某联系后,王某某承认有出京、离京行为,楼宇工作站立即向街道上报,并实施动态观测,要求其居家进行观察,严禁外出。

3月12日晚,疑似患者于广州确诊。3月13日上午,王某某由120救护车送至经开区定点医院隔离,经大兴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核酸阳性,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3月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从3月4日返京,到3月12日收到疾控部门告知,这8天时间,王某某夫妇在未报备、隐瞒行踪的情况下,接触了哪些人?记者暂时未获官方通报。

目前,患者王某某的爱人蔡某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三位亲属核酸检测也为阴性。荣华街道配合疾控部门全力排查该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按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小区外围又加了一层护栏,测量体温,大厅里面还有一层查验出入证并测量体温的的。

林肯公园小区外侧

林肯公园小区外侧

王某某作为隐瞒行踪相关责任人,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记者注意到,同样在3月15日,甘肃省临夏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3月13日被临夏市确认的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敏某某、张某某,于3月12日自国外返回国内。经查,敏某某、张某某未按规定向在临夏市的居住地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上述二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敏某光、敏某丽、苏某明知敏某某、张某某从国外返回国内,未按规定向在临夏市居住地的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私自将敏某某、张某某接到在临夏市的家中,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对敏某光、敏某丽、苏某三人分别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当前正值防范境外输入的关键阶段。北京市刚刚于3月15日发布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新措施: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对于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

(文中图片均由张伟摄影)

责编: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