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洛阳吉利区:国土绿化,让群众尽享生态福利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春风吹来,大地回暖。近日,洛阳市吉利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全面开展国土绿化增速提质行动,吉利大地处处涌动绿化热潮。

3月12日,吉利区在吉利黄河湿地举办沿黄生态廊道建设集中开工活动。和煦阳光下,新栽的樱花树迎风矗立,传递春天的生机与活力。作为今年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重中之重,该区全力推进黄河生态廊道提质升级,为加速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添力。

据悉,今年该区共投资1.64亿元,全力实施“一山、一城、一滩、一园、五廊道、六村”等美化彩化系列工程。“一山”为万佛山森林公园生态恢复绿化提升工程,“一城”为城区园林绿化提升工程,“一滩”为黄河湿地生态带建设工程,“一园”为科技园绿化提升工程,“五廊道”为绿廊提质提升工程,“六村”为村庄亮化美化彩化工程。当前,各项绿化工作正在有力有序高效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任务。

2

“来,登记一下。测过体温,再消消毒。”在208国道廊道绿化现场,工人们经过严格的防疫程序后,戴着口罩开始工作。挖掘机嗡嗡作响平整土地,工人抬树苗、挖树坑、填土、浇水……处处呈现出繁忙的景象。“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我组织本地人员,分时段、分地段开展造林施工,避免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和国土绿化‘两手抓、两不误’。”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防控不松劲,植树造林正当时。吉利区现已全面完成高速、国道、省道、快速通道等主要廊道沿线杂草清除、树木涂白、补植补造等工作,对建成区主要道路沿线绿化地块进行清理杂草、枯叶、浇水及施肥养护。截至目前,全区共种植楸树、黄金槐、红叶李、樱花、桂花等63103棵,其中208国道新栽树木7500棵。

3

绿化提速,更重提质。当前正在大力推动国土绿化向彩化、花化、美化升级,因地制宜进行绿化改造提升,让城市面貌更美、生态环境更优、人居环境更佳。怡心园二期栽植竹子500棵,移栽百日红、木槿200棵;清风园栽植竹子1000棵,红叶石楠、黄杨3000棵;河阳路与208国道交叉口东侧花坛铺设草皮500平方米,栽植迎春花3000株、红叶石楠1300棵、竹子3200棵,补栽洒金柏180棵;中原路两侧绿篱补植,栽植大叶黄杨绿篱15600株……经过进一步绿化提升,城区内遍地开花的小游园更美了,道路两旁的景致更丰富了。

走进康乐街道上柳村,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绿地,房前屋后新栽的竹子随风摇曳,公路两旁整齐的国槐如同哨兵整齐排列,好一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为实现“村内有绿地、路渠有林荫、院内有花果、四旁有瓜果”的目标,上柳村共种植了桂花、百日红、金叶榆、玉兰、木丝绵等3658棵树木,面积100余亩,总投资66万元。目前,全区6个村庄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已完成绿化任务65%,完工后将极大地改善和美化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4

国土绿化正当时,疫情过后绿满城。面对大好春光,我区将抓住有利时机,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加大绿化工作力度,确保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取得实效,为环境增添更多“绿能量”,让群众尽享生态福利。(郭振华 关晓萌 王亚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