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多家公司自吹有新冠肺炎“特效药”,被罚

监管部门:股市不许乱蹭热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蹭“瑞德西韦”热点,从速处罚!

p58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孟凡婷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孟凡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乱蹭热点,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蹭“瑞德西韦”热点,从速处罚!

1

3月1日,登陆资本市场不到半年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博瑞医药(688166.SH)就吃了一张罚单,原因是公司乱蹭热点,攀扯上“瑞德西韦”,公司董秘王征野被通报批评。

上交所在监管函中回放了前情提要:2月12日,王征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研发生产的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肯定不是实验室的那种样品,而是可以批量生产的。同日早些时候,公司披露《关于抗病毒药物研制取得进展的公告》称,公司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和制剂技术,并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

2月12日,王征野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还说,公司在十几天内就仿制瑞德西韦成功,“今天已经开始生产瑞德西韦制剂,一周后第一批试剂就可出厂”。

瑞德西韦由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研制,原计划是对抗埃博拉病毒。2月1日,外媒报道,一新冠肺炎患者静脉注射瑞德西韦,症状明显改善。自此,瑞德西韦被认为是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之一。

博瑞医药十几天就仿制成功,然后第一批试剂就可出厂,博瑞医药这研发能力、仿制能力简直是要上天。

真实情况如何呢?

上交所监管函给出答案,经核实,公司公告中所称“批量生产”实际为药品研发中小试、中试等批次的试验性生产。公司尚未取得药监部门批准,也未取得专利权人授权,不具备进行药品商业化批量生产的应有资质。

用大白话来说,八字还没一撇。

不过,博瑞医药仿制成功的言论一出,博瑞医药顿时化身“英雄”,公司股价当天涨停20%,3天内涨幅50%。但3月1日的处罚通知一下达,博瑞医药股价即大缩水,至3月2日收盘时,下跌14.67%。

瑞德西韦被寄予厚望,成为股市新概念,蹭热点的当然不止博瑞医药这一家。

3月1日,物产中大(600704.SH)也收到了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书,对物产中大及董事会秘书陈海滨予以通报批评。

物产中大是浙江省特大型国有企业,虽然主业与医药无关,但2月13日上午,物产中大公开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的 “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10T/制剂1000万支”项目于2020年2月6日获得江苏省启东市北新镇人民政府备案通过。

2月6日就备案通过,这速度真够快的。然而,新冠肺炎患者如果真要等待物产中大生产的瑞德西韦恐怕还只是个念想。

2

上交所核实的情况是,即使瑞德西韦相关临床试验成功,物产中大生产的相关产品尚需取得美国 Gilead公司的专利授权,而且该项目建设周期两年,存在因技术、专利审批、行业政策等因素影响而暂缓实施的可能。

也就是说,物产中大生产瑞德西韦至少两年以后,要治病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要为公司贡献业绩同样遥远。

不过,物产中大的股价已经启动,2月10日就放量涨停,2月13日放出消息当天又涨停。此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行。

再来看看海南海药(000566.SZ)。

2月14日晚,海南海药称,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研发”“公司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制剂的第一批生产,并已具备年产350万支的规模化生产能力”“ 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已进行瑞德西韦制剂的中试生产,可批量生产瑞德西韦50mg、100mg两种剂型”“公司及国内外合作伙伴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并可量产瑞德西韦原料药,原料药纯度在99%以上”。

海南海药的实际情况自然与博瑞医药、物产中大剧情雷同,无须赘述。

3月1日,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对海南海药给予通报批评;对海南海药董事会秘书李日萌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除了这3家已经被处罚的上市公司,瑞德西韦概念股还有不少——科伦药业(002422.SZ)对外说正在推进瑞德西韦仿制药的研发;博腾股份(300363.SZ)声称吉利德为公司核心客户,一度录得6连板;九州药业(603456.SH)、永太科技(002326.SZ)、美迪西(688202.SH)都称吉利德是其客户。

蹭热点的公司这么多,瑞德西韦抗击新冠肺炎的进展如何?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2月25日表示:“目前,瑞德西韦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批准上市,现在还处于临床阶段。我们在武汉多家医院已正式开始了该药物的临床试验,4月27日才能公布临床试验的结果。我们非常关切瑞德西韦的有效性、安全性,期待能够尽快出现一批包括瑞德西韦在内的,能对新冠肺炎治疗产生积极疗效的药品。”

3

2月12日,博瑞医药董秘王征野还曾表示,“博瑞医药作为中国药企,理应具有家国情怀,承担社会责任,若瑞德西韦能够最终获批上市,疫情期间将主要通过捐赠等方式供应给相关病人,不会在这个上面赚钱,希望给老百姓吃一颗定心丸。”

新冠肺炎病毒猖獗,人们对特效药翘首以盼,希望真的来一颗定心丸。不过,要友情提醒一下蹭热点的公司们,“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调子不是这么唱的。

值得注意的是,热点公司股价均有异动。

博瑞医药2月12日对外释放消息,当天股价一字板,没给散户上车的机会。海南海药2月14日(周五)蹭热点,此前一个交易日就大涨9.22%,此后一个交易日(2月17日,周一)一字涨停,2月18日创下一年多来的新高,股价达10.29元/股,成交额17.89亿元,2月19日却大跌8.88%。

资本市场上,总有一些人先知先觉先上车,也先获利了结。在热点面前,投资者多留点神,别光顾着埋头抬轿,忘了抬头看天。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