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又一航母级券商面世

对于此次收购,天风证券可谓弹药充足,也适逢天风证券发展蓬勃之际。

p5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复工复产已全面开始,资本市场也行动迅速,近期又有重磅收购消息传来。

3月9日,天风证券(601162.SH)披露,证监会核准了公司收购恒泰证券股权事项。

恒泰证券是明天系旗下的一大优质资产,在国内资本市场上也算名声显赫。特别是资本大佬肖建华和明天系出现问题之后,恒泰证券何去何从,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运作近10个月,终近收官

天风证券是一家全牌照综合类券商,总部位于湖北武汉,实控人是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天风证券此次公告披露,证监会核准天风证券从恒泰证券原股东手中受让部分股权,核准涉及受让部分合计占总股本20.43%。

完成收购后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对于这次收购,天风证券称,将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对公司资产进行补充调整,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本次股权收购从2019年5月底签署收购意向,到现在核准,接近10个月,也预示着收购将进入收官阶段。

2019年6月披露的收购进展公告显示,天风证券拟收购恒泰证券原9家股东合计占总股本29.99%的股份,总价是45亿元。

但这一价格与一年前的收购价相比降了近一半。2018年,恒泰证券9名股东持有的29.94%股份拟出售,曾公布过的价格是“预计代价总额为人民币90亿元”。

天风证券:靠差异化竞争成长,高净值客户占比高

对于此次收购,天风证券可谓弹药充足,也适逢天风证券发展蓬勃之际。

3月5日,天风证券披露2020年2月财务数据,公司(母公司口径)净利润8843.44万元,同比增长170.31%;2月末净资产为113.97亿元。

3月12日,天风证券对运作中的配股项目发布公告称,拟募集资金接近56亿元,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

2月底,天风证券公布公司已完成2020年的一项发行额度不超过17.5亿元的次级债券发行工作。

另外, 2月初,天风证券承销的一只私募债在上交所完成审核,是首只获批的湖北上市公司私募债券。

2020年开年之初,天风证券便已大动作不断,引发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其实,与传统的巨型券商相比,天风证券在资本规模上并不具备优势,但已从差异化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

一位金融行业研究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券商享有牌照红利,但单纯依靠经纪业务收入,只会在下坡路上越来越萎缩。国际上的知名券商,如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等,多是依靠代客理财业务和资管产品获得长久优势。体现这个能力的指标是资产管理规模。券商的另一项核心竞争力是投资银行业务,主要是新股上市承销及资产证券化产品,比拼的是各公司产品选择、设计、定价、资产获取等能力。

据Wind数据统计,从2016年至2018年各年度末,到2019年上半年末,天风证券净资本在全部券商中排在40名左右,而同期受托管理资金规模排名却越来越靠前,分别是第46名、第22名、第24名、第20名。

此外,天风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业内排名前20。国内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在2014年开始高速发展,天风证券2016年6月开始逐渐启动此项业务。2017年公司此项业务成交金额在全部券商中排在第11名,2018年是第18名,2019年是第16名。从2016年到2019年底,公司承销此项业务总额是第17名,承销项目数量业内是第13名。

上述两项业务领先与高净值客户占比高密切相关。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在经纪业务中的贡献度、持续性上均优于中小零售客户,也是各券商激烈竞争区域所在,表现这一能力高低的是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6年至2018年各年末,天风证券机构客户投研服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例排名分别是第7名、第3名、第4名。

据天风证券2019年半年报,公司拥有15家分公司和103家营业部,主要分布在湖北、广东、四川。而恒泰证券的营业部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股权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所能服务和影响的营业部,除了数量翻番有余,网点布局也更加广泛。

在刚启动收购时(2019年5月),天风证券董秘办方面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恒泰证券的资产价值是需要衡量的,而且需要一个非常全面的评价,比如它的体量。恒泰证券在业务规模上、地区网点布局上与天风证券都可实现互补。恒泰证券体量中等,跟天风证券的体量相差不是太远,这就决定其既有发展性,也有危机意识。”

收购完成后,天风证券将跻身航母级券商

收购恒泰证券后,天风证券将与以前大不相同。

恒泰证券是内蒙古地区最大的证券公司。公司前身是内蒙古自治区证券公司,2015年10月在香港以恒投证券(1476.HK)(以下仍统称“恒泰证券”)上市,并以此名称在香港开展业务。

恒泰证券在香港刚上市时,交银国际和英皇证券曾对这家公司做过研究。

交银国际对恒泰证券的介绍是“在内蒙古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2014年,公司分别占内蒙古所有证券公司总佣金收入、总利润和总证券成交量的54%、56%和41%”。英皇证券(香港)公司将恒泰证券描述为 “互联网+受惠的证券创新企业”。

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恒泰证券净资产104亿元。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达7.32亿元,创出2016年以来年度最高盈利,相比于2018年亏损6.73亿元而言,业绩大幅增长。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末,恒泰证券拥有包括恒泰长财证券、新华基金等5个控股子公司、2个分公司。加上恒泰长财证券所属营业部,共拥有159家营业部,比天风证券旗下的营业部数量还多。

自2019年5月天风证券和恒泰证券签署收购意向合作协议后,天风证券管理层已经进驻恒泰证券。

例如,2019年9月,恒泰证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余磊、王琳晶成为恒泰证券非执行董事,这两位分别是天风证券的董事长、总裁。2019年11月,恒泰证券召开董事会会议,委任翟晨曦为联席总裁,负责公司业务整合相关事项,她还是天风证券副总裁。

新华基金是恒泰证券的控股子公司之一,这家基金公司投资能力在公募中相当突出,但规模一直未能做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曾参加新华基金2020年投资策略会暨十五周年庆典活动。此次会上,天风证券副总裁、恒泰证券联席总裁翟晨曦介绍:“天风证券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近2000亿元,在行业排前20位,但非常遗憾过去没有公募牌照,所以天风证券对恒泰证券的收购,使天风证券获得一块非常宝贵的基金牌照。新华基金将成为天风体系内唯一一家公募公司,因此,作为新的股东,天风证券将在资本、技术、研究、人才、业务协同等方面全方位支持新华基金的发展,带动新华基金进入15周年以后的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券商,到现在的全国性、全牌照、综合型上市券商,同时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等,可以说天风证券已经跻身航母级券商。

对于此次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记者在采访一位资深金融行业研究员时,他的点评是:“九头鸟加上黑骏马,市场对此充满期待。”

p52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