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湖北又出了“乌龙通告”,这次是潜江!

3月11日,湖北省潜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发两份通告,内容却大相径庭。

防疫、生产两手抓系列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贺诗|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屏幕快照 2020-03-15 下午10.12.43

3月11日,湖北省潜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发两份通告,内容却大相径庭。

第一份通告最早的发布时间是凌晨4时,宣布“撤除市域内所有内设交通管控点,符合无疫标准的小区(村小组)居民可以外出,推动全市企业尽快全面复工复产”。上午11时左右,第二份通告则宣布“取消之前通告,继续实行严格交通管制、人员管控”。

潜江是湖北省首个宣布“封城”的城市,如今率先宣布“尽快全面复工复产”,随即又取消通告,疫情期间继续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其间的曲折颇为耐人寻味。

湖北省第一个宣布“封城”的城市

潜江市是湖北省直管的县级市,距武汉约170公里,人口101万。根据国家卫健委每日发布的信息统计,截至3月11日14时,潜江累计确诊198例,在湖北省内仅多于人口稀少的神农架地区。

疫情期间,潜江的做法颇受外界好评。早在1月17日上午,潜江收治和集中管理了32位确诊的肺炎发热病人,那时候钟南山院士还没有赶到武汉。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说,当时他和市长觉得事情太大,于是冒着“可能不太合规的风险”,在湖北省内率先宣布“封城”。

而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在1月23日才宣布“封城”。潜江的三条防控经验“决断早、力度大、言入心”,也被全国媒体广泛报道。网友对潜江“封城”决定也纷纷点赞,认为“这是潜江感染人数少的最重要原因”。

也许正因如此,潜江对“全面复工复产”的部署也相对较早。

3月10日,“潜江发布”称,当日上午,潜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潜江市将于近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域内所有交通卡口将解除,所有公共交通将恢复,所有企业将全面复工复产。

但同在3月10日,湖北省更新该省市县疫情风险等级,截至3月9日24时,该省低风险市县45个,中风险市县19个,高风险市县12个,而潜江正属于12个高风险市县之一。

显然,潜江市3月10日专题会议的决定,未参考省里的疫情风险等级评估认定。

现阶段防控依然是头等大事

3月11日,潜江发布的第一份通告宣布了交通管控、人员流动和复工复产三方面的优化措施。交通管控方面,3月11日10时起,除市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对外通道设立综合防控点外,撤除市域内所有内设交通管控点,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复工复产方面,推动全市企业尽快全面复工复产,逐步开放服务业,全市药店、商超、宾馆住宿、加油站、车辆维修场所、农资店、快递物流点和各专业市场可以开放;餐饮店可提供无接触式加工与配送服务;美容美发店可提供预约式服务;市域内各通信运营商、水电气等企业和银行金融业要确保正常运营。

为何数小时后,潜江市就迅速宣布取消以上通告呢?

3月1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全省以县域为单位,划分低、中、高风险区,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

交通运输管理方面,通告要求省内高风险地区的客运航班、旅客列车、客运汽车、客轮以及城市公交继续停运。

人员流动方面,通告要求“继续实施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做好滞留在鄂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武汉市以及省内其他高风险地区人员,凭健康码,可与省内流入地采取‘点对点’运输方式安全有序流动。”

复工复产方面,高风险县市“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农业生产必需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金融保险、港口和货运站场、重点产业链配套企业,承担国家、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企业等,可以有序复工复产。春节以来未停工停业的企业可以继续生产”。

毫无疑问,从交通管控、人员流动和复工复产三个方面来看,被列为高风险市县的潜江,其第一份通告与湖北省防控指挥部的通告要求相悖。

所幸,第二份通告对此前的错误进行了纠正。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