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广东投资8000亿救市 约一半将投向公共卫生领域

受此次疫情影响,广东省的经济发展规划已经出现了变化。

防疫、生产两手抓系列报道

p41 3 月10 日,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正加快建设,预计8 月投入使用。中新社

3月10日,深圳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正加快建设,预计8月投入使用。中新社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邓雅蔓 | 广东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在进行中,围绕经济的新战役已经打响。

3月4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广州48条),对企业纾困减负、调控房地产以及如何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定。

广州48条是继广东30条和深圳31条出台后的第三个广东年度重大经济措施文件。通过对这些文件的梳理,广东省2020年经济发展规划的新轮廓越来越清晰。

增投千亿救市,重点在哪儿?

受此次疫情影响,广东省的经济发展规划已经出现了变化。2019年,广东省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10万亿元的经济大省。2020年1月广东两会期间,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表示,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是7000亿元,共1230个重点项目。

2月27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 (简称广东30条)。其中30条措施中的第15条提到,力争全年重点项目投资达到8000亿元。

从7000亿元到8000亿元,增投的1000亿元投向何方?大约一半将投向公共卫生领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出广东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些“欠账”和“短板”,对此,广东已初步梳理793个补短板项目,总投资2500多亿元,计划2020年内投资不少于500亿元补“短板”。

不只是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广东30条中还提到“抓紧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改造、物资储备、环保设施、农业农村等领域补短板项目”。

从地域来看,8000亿元的投资中,约有1/4将投向深圳。2月28日,深圳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传递的消息是,要努力实现全年重大项目2000亿元投资目标。

在疫情防控中得到较大应用的5G基站项目成为建设重点。在2019年5G基站数量达到1.5万个的基础上,深圳市提出2020年要再建5G基站约3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5G 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广东30条指出,2020年全省完成4.8万座5G基站建设。

此外,此次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成为投资政策倾斜方。以旅游和贸易产业为例,3月2日,广东省旅游协会与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牵头成立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

广东30条和深圳31条都提到,要对两大产业出台专门的帮扶政策,包括要稳外贸稳外资,简化通关环节,推行退(免)税便利化,降低港口检验检疫等环节收费,并发挥跨境贸易融资平台作用,设立出口信用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等。对冲疫情对产业经济的影响,加大有效投资是解决方案之一。目前深圳公布的487个重点投资项目中,其中文化地标和文旅项目共23个,交通和轨道项目103个。

除“补短板”和“保重点”项目外,广东也在推进一些开创性的尝试。3月3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为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广东省推出了以我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主要支持对象的“战疫人才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截至3月3日,已有59家企业正式提交贷款申请,目前已审批通过27家,获批贷款总额达3亿元。其他贷款申请也正在加速办理中。

楼市松绑信号频现,有效期持续至年底

楼市松绑的信号越来越多。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月就有超过60个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部分银行也宣布降低首付比例,以稳定楼市预期。

研究机构克而瑞数据研究中心认为,疫情使得原本就处在下行阶段的楼市更加低迷,随着疫情控制得力,政策支持主体也会由各类房地产企业转向对购房需求的刺激,各地会因势利导、因城施策。研究发现,纾困政策主要包括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土地拍卖保证金比例、放宽预售条件、延期缴纳税款、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减免房产税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支持当地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松绑或许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冲击有关。据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2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830套,二手住宅成交1667套,分别环比下跌70.1%和77.8%。

2月28日,深圳市政府在《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深圳31条)中提到,要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增加商品房供应,持续开展大规模公共住房建设行动;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深圳31条还提及,通过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达产。

目前,深圳的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渐恢复当中。3月3日,深圳完成2020年宅地首拍。3宗地块由本地国企深圳市安居集团和盐田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拍得,地块总成交价为34.86亿元。

3月4日,广州48条中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相应要求,包括优化完善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允许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凭商业银行现金保函,申请划拨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资金,加大住房租赁市场扶持力度,加快拨付对住房租赁企业的奖补资金等,对房产销售和租赁企业进行了纾困和扶持。

深圳31条和广州48条都明确规定了时间“有效期自印发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年的楼市政策会不会再调整还有待观察。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